【禁闻】石油工业之父萧光琰 文革中遭灭门

【新唐人2017年08月07日讯】上个世纪50年代,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中曾有过一阵归国潮,他们听信中共宣传,怀着报国之心回国,却在中共接二连三的政治运动中被迫害,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之父”的萧光琰。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就来看萧光琰的故事。

生长于日本,成材于美国的萧光琰,从小就聪明过人。他9岁就掌握了中、日、英三种语言,没读高中就在19岁考入美国坡蒙那大学,25岁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7岁被破格提拔为研究员,进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并连续四年获得美国石油行业的最高荣誉“石油金质奖章”。

到了1949年,萧光琰29岁时,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民间历史研究人士朱韵和:“49年秋天,他参加了美国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国学生基督协会’等组织的活动,就产生了回国的愿望。所以他就给高教部写了一封信,询问祖国石油工业需要什么技术资料,想在回国的时候搞到一批技术资料奉献给人民。”

“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是中共统战组织,当时正值中共建政初期,人才紧缺,便鼓动海外华人“回国大显身手”。一心想报效国家的萧光琰从此避开了社交活动,不惜花费数千美元,购置一批复印设备,和新婚的妻子甄素辉一起日以继夜的搜集整理技术资料。忙碌了一年后,萧光琰告别了美国,几经周折,转道香港,终于回到中国。

经过石油部鉴定,萧光琰冒险带回的材料非常珍贵,很快被运用在中国石油炼制工业上。萧光琰被安排到石油部,很快又分配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石油炼制使用什么催化剂上,他提出铂重整技术,后来一度成为中共宣传的五项最重要的工业新技术之一。

但是,他回国还不到9个月,“思想改造运动”开始了。

朱韵和:“他被列为重点批判对象。当时在这种极左思想的指导下,人们追问他回国的动机是什么?由于事件突然,他就呆呆的忍受了这些所谓的‘思想反动’,‘有卖国思想’,‘带回资料是为了向上爬’。”

由于心理落差太大,萧光琰患上严重的失眠,长期无法工作。直到1956年,一些整人的中共官员给他做“思想工作”并道歉。萧光琰再次相信了中共,并拼命努力,创造了工作上的黄金时代。

但是黄金时代好景不长,1958年底,萧光琰被定为反动的“白旗”,再度饱受羞辱和迫害,精神消沉,无法工作。60年代初,中共“纠偏”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萧光琰又像孩子一样振奋起来,拼命工作。

他对科研和人生的热忱最终熄灭在文革浩劫中。萧光琰一家三口被拆散,他带病被关入牛棚,无休止的受到审讯“为什么回国”?“为美帝国主义搞了多少情报”?还经常被殴打。

朱韵和:“1968年的12月10号晚上,又是一阵严厉的审讯和更无情的皮鞭抽打以后,12月11号早晨当专政队的队员来喝令牛鬼蛇神起床的时候,他再也爬不起来了,真的去世了,死了。然后验尸结果是说服用过量安眠药自杀。”

工宣队宣布,萧光琰是畏罪自杀,是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胜利,并叫来正在营城子农场劳动改造的甄素辉,要她继续交代。甄素辉没有痛哭,她要求准许两天假,回家照料很久不见的孩子。几天以后,人们发现了母女俩相拥在一起的尸体。

萧光琰去世时年仅48岁。他的女儿洛洛刚16岁。

事后,工宣队把以萧光琰为中心的所谓“三○一特务集团”列为重点大案,株连了11个单位的26人。据不完全统计,和萧光琰一样,50年代从美国归来,却在文革中被迫自杀的著名科学家,至少有8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