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从国内“卖”到国外 放售近20亿澳洲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8日讯】澳洲媒体7日报导,万达集团正在寻求以20亿澳元出售澳洲两个地产项目,以减少海外投资及降低债务。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据澳洲《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引述消息人士指,万达集团正为旗下两个位于澳洲的大型开发项目寻找买家,预期两项目最终价值接近20亿澳元。

两个项目中,一个是位于悉尼Circular Quay的公寓及酒店项目,估值约10亿澳元;另一个则是位于黄金海岸的Jewel渡假村项目,估值约9亿澳元。

消息称,找香港买家是最有可能的结果,这场交易能让3年前高调进军澳洲市场的万达有一个好的“下台阶”。

万达集团资产业绩频遭重创

近来,万达集团资产业绩频频遭到重创。北京时间8月2日晚,美国股市开盘,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AMC院线一度大跌近27%。截至收盘,AMC股价跌26.92%,报15.20美元,市值蒸发超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其总市值为14.93亿美元。

此前的7月18日,美股收盘后,AMC的股价大跌了1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市值蒸发约2.9亿美元。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也下跌6.25%,且已经连跌六个交易日。

同日,万达系债券延续前一个交易日午后的跌势,“16万达01”、“16万达02”、“16万达04”和“15万达01”债券分别下跌2.56%、0.63%、4.24%和0.62%。

6月22日,大陆金融界大整顿也曾引发万达集团的债券和股票暴跌,其中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当时曾一度传出王健林靠薄熙来发家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的消息。

6月23日,大陆媒体报导,银监会要求中国各家银行对大举进行海外投资的几家公司贷款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安邦保险集团、复星国际、海航集团、万达集团等。当时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已于6月9日被纪检带走调查。

王健林被盯上

7月10日,万达以631.7亿元人民币出售境内旅游和酒店项目。7月17日,市场传出消息,银监会向各大银行发出通知,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中国大陆目前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对万达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7月20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称,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同时,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业界注意到,上述领域正属万达经营范围,万达以经营房地产起家。王健林在今年1月份曾说,万达将每年固定对外投资50亿至100亿美元,重点是娱乐和体育产业,投资首选美国,其次是欧洲。

7月24日,华尔街日报称,中共国务院已指示各金融监管单位、经济计划机构,及其他部门严审海外购并案。据称,是习近平亲自批准“停购令”的行动,禁止国有银行对万达集团提供新贷款以进行海外扩张的。

有评论分析,如果万达今次放售澳洲项目属实,将是首批中资企业在中央收紧海外投资后,撤出澳洲投资个案。面对中央高度关注企业对外投资,王健林7月22日在接受陆媒采访时曾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北京当局想要资产回流

7月24日,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发文章说,王健林这次被盯上,不少人深感吃惊,其实只要注意金融动态,就知道当局早就放话警告。

文章分析说,万达与复兴、海航、安邦等几家大公司的海外资产并购一样,都在监管当局核查范围之内。而王健林的处境与已经被带走调查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相类似。

吴小晖的安邦公司寻求海外扩张的时间与王健林几乎同步,都是在2014年以后,开始了海外“买买买”。安邦也是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

4月26日,吴小晖对陆媒称,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

何清涟说,吴小晖在夸耀自己“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保险公司”,但中南海看到的是外汇资产在流失。

何清涟曾在《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一文中提到,眼下的大陆当局的政治任务是把钱从国外弄回来,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对王健林来说,当局的用意也是要将钱弄回来。

而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健华等一帮金融大鳄接连出事,主要是大局已变,中国已从以前的热钱流入,变成了资本流出,外汇储备面临迅速流失的危险,如果不严控,很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破裂,发生金融危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