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学毕业生接连死于传销 引发议论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讯】中国大陆2名大学毕业生,最近透过网络招聘平台找工作,结果被骗进入传销组织,不久后陈尸天津静海区的一处水坑里,事件引发外界关注。评论指出,这些传销组织背后可能有官方势力撑腰。

李文星,23岁,山东人,去年从辽宁东北大学毕业,今年5月,他向网络BOSS直聘平台投递简历,收到假冒“北京科蓝公司”的面试电话,第二天他收到入职聘用书。5月20号,李文星依约前往天津静海区。7月14号,他的尸体被发现,口袋中有身份证,遗物中有“蝶蓓蕾”产品的传销笔记。8月6号,天津警方称,5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主犯已经因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被刑事拘留,但不清楚李文星为何在水坑中溺亡。

另一名受害人是25岁的张超,山东人,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属透露:张超与李文星是在同一天、同一个地方被发现尸体,怀疑两人透过同一个招聘平台,被骗进同一个传销组织。天津警方通报称,张超是因为中暑,被传销组织成员弃于路边,最终失救致死。

据李文星所在传销组织“蝶蓓蕾”的室友李冬(化名)披露,在“蝶蓓蕾”里面的人都是大学刚毕业,或毕业一两年,有的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大陆前网络工程师周曙光:“民众的科学素养和知识水平造成的吧,并且主流媒体也不太关注这个话题,所以人们对传销是没有预防心理的。一旦落入传销的话,就有两种,一种是想办法抗争逃出来,另外一种是,希望自己是最先掉入坑的那个人,从坑里面爬出来之前,能够坑到别人。”

那么,除了李文星、张超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受害人呢,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8月7号,天津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6号起,天津公安机关在全市开展为期20天的打击行动。行动2天以来,共出动3000多名警察,排查621个社区,发现传销窝点420处,带走85名传销人员。

天津市居民王忠祥向媒体表示,警方看似成功的打击了传销组织,但实际上抓走的只是一些小角色,真正在背后操纵传销组织的人,警方是抓不到的。

而大陆前网络工程师周曙光指出,传销组织背后可能有官方势力给撑腰。

周曙光:“很多地区以传销猖獗出名,比如说广西的北海地区和天津的那些地区,当局者如果能够威胁到传销组织的话,说不定会形成共生关系,就是说,相互依赖对方的保护,这也造成传销不能杜绝的原因。”

传销也叫金字塔式销售模式,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传入中国大陆,后迅速发展。传销机构主要以赚取会员费为目的,层层压榨。近年来,各类传销在中国各地相当活跃,并向学校和农村蔓延。

周曙光:“有些大学生是了解了传销,不想落入进去,所以想抗争,逃出来,被弄死之类的。有些人就成为传销的帮手,他们觉得自己只要不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个人,都能够骗到钱,正因为有这样的机制,传销才能够扩大,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骗子横行的文化。”

天津市维权人士张建中:“他不就是为了利益吗,尤其中国人的大脑就恨不得一夜暴富,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笑贫不笑娼,才出现了这种乱象。”

周曙光表示,他不赞成以运动式的方法严厉打击传销。

周曙光:“严厉打击的话,等于是赋予政府更大的权力,我们应该是要让政府做他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开放党禁,开放媒体自由,开放公民集会结社的自由,这样子才能够让民间社会自己来处理社会议题。治标不治本,它过一段时间,又会死灰复燃。”

李文星的悲惨遭遇,除了与心狠手辣的传销组织脱不了关系外,同样也在拷问着坑人的招聘平台。有评论称,李文星之死与魏则西之死很类似,都是网络平台的乱象,导致当事人受骗上当,而百度事件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