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搬出王牌火箭炮 可快速部署高原战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9日讯】日前,印度王牌军备当中形似“木颜色笔”的皮纳卡(Pinaka)火箭炮被陆媒关注,分析称在经过改进升级后,该武器可在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时,以美制运输机搭载至中方在边境地区的高原战场快速投送。中印会否开战仍旧是外界关注的热点。

印度自主研发的皮纳卡火箭炮最大射程为40公里,能在不到1分钟时间内发射12枚火箭弹,覆盖目标区面积达2平方公里,命中精度误差为射程的1%到2%,即400到800公尺。

但2000年前后,这款火箭逐步装备陆军炮兵部队以来,曾被曝露出一系列问题,射程和射击精度都不如预期,因此,印军放弃了对这款型号的后续采购。

后来,制造商为了赢回印度军心,对皮纳卡进行改进和升级,改进型的皮纳卡MK2(Mark2)于2013年亮相,以八轮越野卡车为底盘,核心是2部六联装的火箭发射定向管,发射214毫米口径火箭弹,射程超过60公里,火力覆盖20公里到60公里的范围,同时还具备快速反应能力。

8月8日,有陆媒分析称,形似“木颜色笔”的皮纳卡(Pinaka)火箭炮经过改进升级后,一旦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或战争,可搭配印度从美国采购的10架C17A运输机和6架C130J型“大力神”(Hercules)运输机,向中印边境地区的高原战场快速投送皮纳卡MK2型火箭炮,并且在短时间内提升一线部队的支援火力。

中国和印度在锡金段洞朗地区边境对峙,至今已经持续近2个月,中共方面虽多次警告印度,声称中印双方没有谈判空间,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印方撤军。但印度方面却仍然坚持双方同时撤军,声称对峙可能会持续多年。

8月5日,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新闻社发文分析中印本次冲突原因,认为中国在洞朗高原修筑公路只是表面原因。由于该公路穿过中国和不丹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区域,不丹向印度寻求援助,才是印度向洞朗边境调动大批兵力的真正原因。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