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威如37枚广岛原子弹 “火花海”绝景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9日讯】四川九寨沟8日晚发生7级强震,专家指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7枚当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的爆炸威力。受此影响,当地著名的景点“火花海”受损严重,往日的水光潋滟、清澈见底的绝景已消失。

8月9日,陆媒报导称,住在“火花海”周边的九寨沟景区的原住民,发出一段地震后的“火花海”短片,短片可见,在距离震央西北约5.3公里的著名景点“火花海”受损严重,水体流失,水底的泥土树木枯枝露出,往日的水光潋滟、清澈见底的景色已不见,池水被抽干,只剩一片颓垣败瓦。

网民们对“火花海”被强震摧毁感到惋惜,纷纷感叹:“为什么美的风景总是多灾多难”、“还是敌不过大自然”、“希望火花海在巨灾过后,可恢复昔日美景,不要让美景成为了遗址”。

资料显示,火花海又名火花池,位于九寨沟县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湛蓝湖水如镜面。由于湖面清晨会因为阳光的折射,仿佛多种颜色的火花正在燃烧,因而得名。

据介绍,九寨沟的美景源于数百年前,发生大型地震后出现的堰塞湖。堰塞湖则是在地震、风灾、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后出现,因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储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湖泊。

中共国土资源部称,九寨沟的地形和地质结构容易发生山体崩塌、滑坡,若遇强降雨,则有机会引发泥石流。

据报导,此次九寨沟强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7枚二战时期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爆炸威力,不仅破坏了九寨沟的美景,也造成景区内多间酒店损毁,大量游客被迫露宿街头。

此外,震后通往九寨沟的观光公路也出现裂缝,多辆汽车被滚下的巨石击中损毁,造成人员伤亡。

官方通报,截至当地时间9日下午1时,地震至少造成19人死亡,至少247人受伤,当中40人重伤。而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估计,地震恐会造成上百人死亡。

截至9日中午12时,共记录到逾千次余震。九寨沟景区已停止接待游客,此外,甘海子景区发生山崩,目前仍有逾百人被困。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