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美景 颐和园为何要造17孔桥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0日讯】中国北京颐和园有一座17孔桥,每年在冬至前后就会与太阳的日落点呈垂直线,落日阳光的角度会照亮17孔桥的孔洞,呈现出一幅“霞光美景”。那么这座桥为什么要建成17个孔组成的呢?

走进颐和园,相信大家都会看到一座长长的桥,据说这座桥当年修的时候,是将它想像成龟的脖子,而桥两头的廓如亭和南湖岛相当于龟的壳和龟的头,寓意长寿。

这座石桥修建于清乾隆15年(公元1750年),总长150米,整座桥的修建吸取了北京卢沟桥和苏州宝带桥的特色,桥的栏杆上雕刻的狮子共有544只,形态各异。

据称,当初建造桥的设计师利用天文地理知识,推算出太阳在冬至前后的下午会降到最低点,能透射光线进到孔桥下方,创造出孔桥阳光穿洞的“霞光美景”。


北京颐和园17孔桥。(微博图片)


北京颐和园17孔桥。(微博图片)


北京颐和园17孔桥。(微博图片)

当初为什么要修成17个桥洞呢?有人分析说,这17个桥洞,中间的桥洞是最大的,从中间的这个桥洞往两边数,对称的左右两个桥洞算作1对桥洞,总共有8对小桥洞。这8对小桥洞加上中间最大的那一个桥洞,8+1=9。

“9”这个数字在古人眼中是一个像征帝王的数字,《易经》里称为极阳数,“极阳”,那就是指皇帝!17孔桥的设计是有这种考虑的,当然这是象征意义。

同时,一座150米长的桥,需要让它一直屹立不倒的横跨在一座湖上,建筑师们还充分考虑了各种建筑学、力学等的因素,建成17个孔还有这方面的原因。

颐和园是清朝的皇家行宫和大型皇家园林,位于中国北京市海淀区西北地区,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原名清漪园)、重建于光绪年间,曾属于清朝北京西郊三山五园之一,是中国园林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1998年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