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继续恶化 中方增兵洞朗 印提前军演清空村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中印边境对峙依然僵持不下。印媒消息称,中方发出武力清场讯息之后,已在对峙地点附近增加了数百名士兵。而印度则提前启动年度军演,清空当地一个村庄。

《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与印度《金融快报》(Financial Express)8月10日报导,中方目前已经向边境小规模增兵,在距争议点约1公里的地方,中共军队驻扎了80个左右的营帐。

报导称,目前当地的中方军队很可能不到800人,这一数字还不足一个步兵营。

报导指,中印对峙7个星期以来,中方除了刚刚加派的部队外,在争议地点约部署了300人。而印度军队则有350人。据印军观察,中方目前并没有任何动静。

在此之前,中共官媒8月5日引述分析称,中方可能在两个星期内清场。

《美国之音》引述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分析称,所谓“清场”可能只是用蛮力把印军强行驱离,比如几个人架一个人架出去。中方如果动用武力也会非常有限,因为一旦冲突升级,无论是北京还是新德里都将不好收场。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国海事研究所战略教授莱尔•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也认为,北京考虑到其整体的战略布局,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大可能与印度彻底翻脸,双方爆发军事冲突概率不大。

《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 8月7日的报导,尽管北京措辞越来越强硬,但印度判断对方其实不想开战。报导说,中印双方在对峙地点各有约300——350人。在其背后,印度在甘托克、宾那古里和卡林朋各有一个山地师,每个师都有约1万兵力。而中共在后方驻军分三个层次,只有1500兵力。

尽管如此,印度驻锡金段第33军已提前启动了为期两周的“警戒作战”(Operational Alert)年度演习。往年演习通常是在9月底或10月初举行,但今年提前至8月初。

印媒援引印军消息人士指,第33军下属的3个师,由20至25天前开始向中印边境行动,最精锐部队更已经进入了指定的“行动区域”,部署地点是在距中印边境锡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范围内。

此外,印媒10日报导,印度军方已下令,要求一个印度村庄的村民尽快搬离并腾空房屋。该村距离中印对峙地点仅35公里。目前还不清楚清空村庄是为安置前往对峙地区的增兵,还是为避免村民在可能的军事冲突中伤亡。

印度国防部长杰特利9日曾表示,印度军队已从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汲取教训,现在有能力应对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挑战。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