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共军高层密会印媒 称鹰派官媒不代表军方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中印对峙近两个月,两国媒体“杀声震天”。而日媒披露,中共军方高层日前密会印度媒体代表,澄清某些党媒的激烈言论并不代表国防部立场。迹象显示,中印双方在强硬表态的同时,也在有意为局势降温。

日本《外交学者》8月9日报导,印度媒体代表7日获邀访问北京的国防部,与中共军方高层进行了面对面对话。此次会谈由半官方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办。

但中共国防部官网和陆媒都未提及此次对话。

日媒援引印度《经济时报》和《每日印度》报导称,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上校向在场的印媒记者澄清,某些鹰派党媒(特别是《环球时报》)的报导,如中方“可能会在两周内清场”、“正在考虑以小规模军事行动来铲除印度军队”等,只代表媒体和智库的观点,而国防部的立场请参照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的声明。

他还提到,中方本无意通过修路挑衅印度,事前曾于5月18日和6月8日两次通过中印边境会面机制,将在洞朗地区的修路计划通知印方。

日媒分析,除了官媒,中共外交部也曾发出攻击性言论。任国强的讲话透露,北京决策层在对峙问题上或许存在分歧。但国防部与印度媒体的直接对话,则对印度释出友好信号。

近日,印度官方和媒体似乎也在有意“降调”,释放印度希望通过和平方式平息冲突的信息。

印度外交部长苏希玛•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上周四在国会表态:“我们已经做好任何开战的准备,但是眼下,动武并非首要目标,沟通协商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尽管两国官方表态针锋相对,但许多专家认为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两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面子之争。但此次事件的“面子”有限,很难均分,因此对峙有可能旷日持久。

国际问题专家克劳德•萨马加8月8日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印之间绝无战争的可能”,因为两国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一旦爆发战争,且对两国本身的打击巨大。

据报导,去年中印之间的贸易额是700余亿美元,中国对印度的贸易顺差逾500亿美元。

8月7日,大陆网络一度传出中资企业从印度撤离的消息。中共官媒很快出面“辟谣”称,大规模撤侨并不存在,更不应被理解为是“备战行为”。随后,一名出租车司机被指“散布谣言”,遭警方拘留。

路透社引述新德里中国问题学者 Srikanth Kondapalli 的分析称,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几率很低,没有人认为习近平会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开战。

前中共总参谋长罗瑞卿之子罗宇曾表示,“中共军队已毫无战力,腐败成烂泥,习近平比谁都清楚”。

旅美学者程晓农在今年2月底接受法广采访时曾表示,中共军队现在正在进行军队体制改革。新体系建立后,从军委各个下属部门一直到基层,都需要做相当长时间的调试。而且,此时军营里最大的事是裁军和善后:哪个师长,付多少钱,他愿意回家去。所以这个时候中共不会打仗。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