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力不从心 内阁缺共识步调乱

【新唐人2017年08月12日讯】新闻周刊(589)英国脱欧谈判两轮已过,却没有任何实质进展。眼看第三轮谈判即将展开,英国内阁对一些关键问题仍没能达成共识,大臣们各持己见。英国政府面临的内忧外患无法不让人对脱欧的前景打上问号。我们来看周刊专题编辑梁东的报导。

两轮谈判下来,英国都快成为欧盟最头痛的谈判对手了。因为这个对手虽然知道谈判的目的是脱欧,但由于其内部的分歧,似乎对要如何达到这个目的毫无头绪。

唐宁街的内阁大臣们对脱欧的步骤、关键问题的立场以及具体条款争议不断。

强硬脱欧派的政策被认为是导致六月大选保守党失利的主要原因。自启动脱欧谈判以来,英国政府在脱欧方案中不断让步,似乎显示软脱欧派逐渐占据上风。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被认为是政府内软脱欧的代表,他一直强调脱欧不应给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混乱。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我们最重要的考量,是确保在这个过程中,避免让企业和个人经历破坏性的断崖式落差。”

为此,他主张,在脱欧后,有一个两年的过渡期,来削弱脱欧对英国商界的影响。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我们需要一个过程,以尽可能平稳的方式,从目前与欧盟的安排转向未来新的长期合约。时长则取决于制订海关和安置移民的技术要求,当然了,也要看和欧盟的谈判结果。”

而硬脱欧派代表人物、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则更寻求与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协定。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世界贸易组织是我们与大多数贸易伙伴进行贸易的基础,也很适合我们。当然,我们希望尽可能复制,现有的与欧盟的开放贸易关系,但要对我们双方都是合适的。”

移民问题不仅是脱欧公投的导火索,也是导致内阁分歧的关键问题之一。

目前,每年约有25万欧盟公民进入英国,主要来自东欧和南欧。常住英国的欧盟公民约有320万人。

哈蒙德主张采取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我们寻求管理移民,而不是拒绝移民。英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和友好的社会,我们会一直确保英国企业能够从全球招募最聪明和最优秀的人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发言人则表示,在2019年3月脱欧后,英国将结束和欧盟之间公民的旅行自由。

但哈蒙德强调,保持现有政策才能保障英国人民的权利。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人会希望到机场后,能照常乘坐飞机前往欧洲度假。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脱欧能够顺利进行,不会打乱人们的日常生活。”

还有官员向媒体透露,如果欧盟肯继续谈判,英国政府将同意支付360亿英镑的分手费。但消息曝光后,马上又被首相官邸否认。

稍后,英国将与欧盟展开第三轮脱欧谈判。虽然英国首相发言人声称,此前的脱欧谈判取得了相当进展,但却没有公开细节,引来外界质疑。而内部的分裂让英国更难在与欧盟谈判中取得有利地位。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