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冰毒销往中国 躲避制裁赚外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5日讯】继安理会通过新一轮对朝制裁决议后,中共商务部决定自8月14日起,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铁、矿石等产品。外界认为,这一连串的制裁措施,将使朝鲜的外汇收严重缩水。但韩媒援引消息称,朝鲜科学院正在研制冰毒销往中国,赚取外汇。

8月14日,中共商务部通报,当日起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铁、铁矿石、铅、铅矿石、水海产品,9月5日起,不再办理进口手续,禁止进口。

通报提醒,有关措施不适用于出口国证实的非朝鲜原产,而经罗津港进口非朝鲜原产煤炭的中国企业,必须持有出口国向联合国相关委员会通报的资料办理通关手续。

上述通报是中方响应联合国安理会8月5日一致通过的新一轮的制裁朝鲜决议。该决议是近几十年来,安理会最严厉的一次制裁。此次制裁生效后,将使朝鲜每年的外汇收入减少近10亿美元,从而更为有效的扼制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开发项目。

韩媒《DailyNK》10日报导说,自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全面禁止朝鲜出口煤炭和主要矿物质以来,朝鲜的毒品生产、销售、消费却增加了很多。这是因为通过煤炭出口赚外汇的贸易公司们,转向销售毒品来赚外汇了。

在朝鲜的GDP中,煤炭的出口贡献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朝鲜的出口煤炭99.8%都出口到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设定了朝鲜煤炭出口上限,规定每月最后一天起的30日内需向朝鲜制裁委员会报告上月进口量。2月份,北京决定本年度内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

有评论说,北京的这一举措,将切断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大大加强联合国制裁的效力。”

朝鲜生产毒品有司法机构和权力机构撑腰

DailyNK报导引述平安南道消息人士的话说,安理会中止了朝鲜煤炭出口之后,朝鲜贸易公司重新开始了毒品生产和黑市交易。

报导说,朝鲜生产毒品有司法机构和权力机构撑腰。生产毒品牵涉到从筹备原材料到生产的整个过程。这种组织像蜘蛛网似的遍布在边境地区,到内陆的所有地方,形成了流通、销售、消费的一系列过程。

该消息人士说,制作冰毒的主要材料是乙酸苯基。通过丹东新义州海关伪装成面粉偷运,或者走私成白色结晶体的乙酸苯基,因为用肉眼很难分辨,所以经常会轻松躲过海关检查。

消息人士还披露,贸易公司官员们从中国偷运毒品的主要原料乙酸苯基到朝鲜,之后销售给生产商加工成冰毒,这些冰毒如果因为中国海关加强检查无法偷运,就会通过黑市交易,以“平成科学院”使用的化学产品的名义偷运出境。

也就是说朝鲜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平成科学院”也参与了毒品市场。

如果朝中走私渠道也被堵,生产商加工冰毒就会用“平成科学院”使用的化学实验品来替代乙酸苯基。化学家们通过自学掌握了乙酸苯基的合成方法,并制造出了原料。

报导说,咸兴市和顺天市都是化学工业城市,平成科学院离顺天市比较近,而咸兴市里也有该科学院研究分院,而顺天市有李寿福化学工业大学,咸兴市也有一所化学工业大学。当地聚集了研究了几十年合成化学的技术家,所以成为了毒品生产基地。

消息人士说,最近顺天制药厂和兴南制药厂生产的原材料,也成为毒品的添加剂,黑市流通也出现了细分化。

据平安南道平城市消息人士介绍,平成科学院使用的化学药剂,都用200公斤装的桶密封着,科学院每桶售价为1万美元,而在生产地倒卖的价格为1万5千美元,卖给生产者为每公斤1千美元。

贸易公司官员和科学院官员串通一气偷偷销售原料,检察或保卫部官员也受到贿赂了。可以说官员和商人垄断了整个朝鲜的毒品市场。

报导说,朝鲜的毒品主犯就是负责国家命运的金正恩及其领导层,这让人非常愤慨。随着毒品生产量的增多,人们毒品中毒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了。

消息人士还说:“发射导弹后,因为孤立无援强调自强的情况下,赚外汇只能走向把整过国家变成非法市场的路途。司法机构把毒品的市场化,作为赚钱敛财的好机会,腐败正在腐蚀着朝鲜社会的里里外外。”

近年来,朝鲜频频进行导弹试射和核武威胁国际社会,引起安理会的多轮制裁。安理会的最后一次制裁,是针对平壤7月4日和28日,朝鲜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这两次发射,外界认为对美国大陆和欧洲的大片地区构成了威胁。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进行的这次最严厉制裁,中国和俄罗斯对这一决议表示支持。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