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完成超级集权?法媒:习近平内阁只有两种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4日讯】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已经临近尾声。14日,法媒分析说,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将完成超级集权,把常委会改为一个对他最有利的决策小组,成员有两种人:一,必须是习近平的亲信,二,必须具备足够经验和能力。

8月14日,法广报导称,观察家预估,中共政界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机密会议临近结束,以孙政才落马为标志的最后一轮权斗,似乎都没有影响习近平完成更加集权的进程。

不过,报导分析,结论可能没有这么简单。北戴河会议前,各界更关注的是中共内部激烈的权斗,权斗主要围绕习近平欲修改党内约法展开,这些约法的核心内容无非是“七上八下”;隔代指定接班人;领导人任期不得超过两届,并在任期最后一届隔代指定。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权斗是,习近平突然拿下江派指定的接班人孙政才一事带来的变数,深刻改变了中共的权力结构,给官场带来巨大震动,地方诸侯纷纷表态“拥护习核心”调查孙政才的决定。

不少分析认为,废除“储君”孙政才,自然就废除邓小平时代制定的几大规矩,包括废除职务终身制,最高领导人不得连任两届,在任期后一届时,指定未来接班人,以及现任常委超过68岁不得连任等等,都在一条一条被废除,习近平极可能留任王岐山。

拿下孙政才后,7月底,中南海又召集31省市的主要官员前往北京京西宾馆举办研讨班,在对“十九大”人事、走向、习近平思想等内容统一思想后,一些地方大员先后公开表态支持习核心。

据台媒披露,此次会议的重点之一,是习当局针对“十九大”政局,口传下达的“四个不惜代价”指令。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所谓“四个不惜代价”包括,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不惜代价清洗中共党内反对势力;不惜代价应对十九大前后的外部压力,以及不惜代价镇压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外界解读,“四个不惜代价”中第一个,是习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8月7日开始,中共宣传系统又在喉舌《人民日报》上,整版推出“十九大”特别报导,各个省市盘点5年来的所谓成绩,并向习核心和“保卫”“十九大”再一次进行政治上的表态,为北戴河会议强化习近平的集权地位助力。

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分析,此次北戴河会议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关口。习近平已经在北戴河会前将高压施展到极致,再有人敢于挑战习权威的可能性不大。

台湾中央社则引述分析家的话说,江泽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贪腐落马,已无法影响或威胁到习近平的管治。

至于未来的权力设置结构如何,法广引述报导分析说,19大的权力安排有两个重点:一是习近平极有可能重划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二是,习极有可能重新布置现有的政治局常委会,将它变成一个对他最有利的决策小组。

这个决策小组可能变成一个凌驾于政治局的“超级内阁”,习近平担任主席,党政军一把抓,王岐山可能担任总理,刘鹤可能担任常务副总理主管财经,栗战书可能主持中央书记处,主管党务,王沪宁,可能担任习的首席政治顾问。

而成员有两种人组成:一是,必须是习近平的亲信,二是,必须具备足够经验和能力。

陆媒7月初报导,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确定109人出席十九大,代表名单中除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外,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旧部:包括中财办主任刘鹤、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丁薛祥、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小洪、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等均在名单之上。

由于这些官员已都是省部级,外界认为,他们十九大进中央委员,应无悬念,其中有人甚至可能晋升为中共领导人。

此外,习近平其他旧部蔡奇、陈敏尔、刘赐贵、李希、李强等,分别任北京、贵州、海南、辽宁、江苏等省(市)委书记,另有多名旧部担任省市长,包括江西省长刘奇、上海市长应勇、宁夏党委书记石泰峰等。按中共惯例,这些人也将会是下一届的中央委员。

分析认为,随着十九大的日益临近,习近平阵营人马纷纷上位,已经为稳固北京局势和配合十九大后对江集团的全面清除做好了准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