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31部队前少年兵作证 “梦见婴尸标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5日讯】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纪念日。日本当地时间8月13日晚9点到9点49分,日本放送协会(NHK)破天荒的播放节录了731部队成员“认罪录音”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发掘了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对这支部队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完整还原。在日本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这部片子播出后,有日本民众表示,应该直视历史上真实存在于人间的“鬼”;但也有不少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对NHK进行狂轰,指责其对日本是一种侮辱。

趁着8月15日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有日本媒体刊登了731部队前少年兵的证言,形容自己当年看到的那些活体实验标本,已成了缠绕一生、挥之不去的梦魇。

在上月一个和平集会上,长野县宫田村的87岁老人清水英男做了演讲。他亲口讲述了自己在731部队的所见所闻。1945年3月清水英男只是一个14岁的小伙子,他加入这个部队后,成了一名见习技术员。

清水英男随后目击了一幕幕“令他脚软”的冲击画面:由头顶开始直切开成两截的女性、仍在母体内的胎儿、遭受冻伤实验的婴儿……清水英男看到这些人体标本后,极大的受到了打击,常常在做噩梦时看到这些可怕的场景。

从去年开始,清水英男首次公开讲述自己当年的恐怖体验,直到现在仍然不断站出来,祈求“不要再引发战争”。“我此前在战后的70多年一直沉默不语,但浸在福尔马林瓶内的婴儿标本,却在记忆中挥之不去。”

在日本新安保法等争议上,清水英男认为现届安倍晋三政府没有反省过去的战争责任,这令人担心军国主义会在日本再度抬头。

早前,日本名古屋市的一位退休教师神谷则明,他的父亲在731部队服役期间,亲眼目睹了发生的残酷史实。他将父亲的口述集结成书并出版发行。后来神谷则明因为中风,辞去了教师一职,专门到各处进行演讲,至今已经470多次,不断的向外传达父亲留下的证言。

NHK近日播放了多辑关于二战的相关纪录片,其中《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家与人体试验》,在日本以致中国等地都引起了回响。但日本极右翼分子不服,在媒体上对这部片子进行疯狂围攻。这些人认为这批来自俄罗斯的录音是伪造的,片中的日军遭到严刑逼供,指责NHK是“通华辱日”。

8月14日,日本大阪大学的学者田中弥生在网上发文,指出这部纪录片揭露的事实令人震惊。她表示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对731部队的历史视而不见。

田中弥生称,片尾介绍了一名因为悔恨而自杀的医生,这是在向人们传达一种信息,“希望所有日本人面对事实,反思历史”。

有网友表示,“不容易,真是不容易”,“这些令人发指的血债不能遗忘。”感觉“有大事要发生了”。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