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后裔族谱现河北邯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河北省邯郸市近日发现清末时的《蔺氏族谱》,该族谱详细记录了蔺相如后裔650余年的家族历史。

据陆媒新华社报导,本次在邯郸市磁县发现的《蔺氏族谱》为清光绪年间抄本。其布料质地,因年代久远,族谱质料发黄,幸字迹清晰可见。该族谱的记录内容包括了蔺氏宗族的渊源谱系、家规遗训、族人生平、任职履历、属地变迁等。

族谱最上为始迁祖蔺皋。据蔺皋第21代后人蔺祥杰介绍,蔺姓由蔺相如所创,河北邯郸为蔺姓的发祥地。磁县北贾璧村为其蔺氏一脉,蔺皋为本支始迁祖。

族谱最上方为明朝仁宗洪熙年间圣旨,该圣旨详细记载了蔺氏后人蔺从善参与朝政的经历。蔺从善是蔺皋之孙,明朝学士,明洪武年间举人,永乐年间授翰林院编修;是该分支家族中官职最高者。

邯郸历史悠久,战国时期为赵国都城。蔺相如是战国时期赵国上卿,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等著名历史事件中留下美名。

据正史记载,公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赴赵国,声称愿以15座城来换赵国收藏的“和氏璧”。赵惠文王派蔺相如持和氏璧出使秦国。蔺相如交涉后保住和氏璧,史称“完璧归赵”。

长期从事蔺姓研究的大陆教授蔺朝国表示,目前学界研究蔺相如的资料较少,新发现的《蔺氏族谱》将有助于对蔺相如的研究。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