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电也能保持凉爽的方法 人体降温点要知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夏天流汗是身体散热的一种方式,体内有充足的水分才能维持正常发汗,因此炎热的夏天更要注意补水,可帮助流汗有效降温。当汗水蒸发时,身体热量也会被同时带走。

这是不用电也能保持凉爽的方法,简单省电还不怕停电影响!

不要选择碳酸饮料和运动饮料,因无法取代白开水,糖分过高或含有咖啡因的饮品更会造成脱水。

若无法忍受无味的白开水,可在水中加入柠檬片、小黄瓜片或薄荷增添风味。

被视为“天然冷却剂”的菊花茶也是水之外很好的选择,椰子水则含有肌肉所需的微量电解质。

人体上的降温点通常也是脉搏处,而由于这些降温点的血管极靠近皮肤表面,因此在接触冰冷表面如冷水时,相较身体其他部位会较快降温。人体降温点包括手腕、脖子、脚踝、大腿还有太阳穴周围。

利用保冷剂,它可以在炎热的夏天里派上很大的用场。用毛巾包住保冷剂,然后把它围在脖子上,就可以度过凉爽的一天。

在地面洒水是透过水分蒸发的原理,来达到吸热降温的作用,此外,还能够形成部分温差,达到起风的效果。

洒水的最佳时机是在早晨及气温开始下降的黄昏。不可以在日正中午、太阳当头的时候洒水,水分只会立即蒸发,提高湿度,气温不仅没有下降,还有可能得到中暑。

在窗边摆放几盆观叶植物,可以取代窗帘,形成一道自然遮帘。或在阳台上,开辟自己的家庭菜园,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能够享受采收的乐趣。

可布置冷色调的家具,在视觉上可以给人一种清凉感。

冲冷水和冰块冰敷也是有效降温的方式之一,但要注意不可让皮肤直接接触冰块,需用布料或衣服先包裹一层;也可以将毛巾、衣物沾湿来包覆降温点。

在脖子围上一条丝巾,不只能阻挡紫外线还能预防中暑。而气温过高时会从皮肤和呼吸蒸发体内的水分,容易引起脱水症状。

除了大量饮水之外,也可以透过运动饮料或口服脱水补充液来补充电解质和盐分。自制口服脱水补充液:1公升的水加入3公克的盐以及40公克的糖,搅拌均匀即可。

夏天往往会让人汗流浃背、全身湿黏,此时可以从穿着来着手,改穿棉、麻、亚麻材质的衣服。这类用植物纤维所制成的布料,拥有优异的吸水性、导热效果,可以有效吸汗及散热。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