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班公湖冲突细节:铁棍石头混战 拉横幅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 日前,中印边界拉达克地区班公湖一带的中、印巡逻队爆发小规模冲突的更多细节被曝光。双方士兵一度以铁棍和石头混战,最终双方各自举起横幅,警告对方切勿越界后,分别退回各自据点。

16日,香港东网援引未具名的印度媒体,披露了更多有关中印边界班公湖地区8月15日发生的小规模冲突的细节。

报导称,15日驻守印藏边境的印方军人发现15名中方士兵两次试图进入印方实际控制的区域,遂举起旗帜高声喊话,要求中方士兵离开,但对方并未离开,同时也向印方喊话,其后双方士兵开始互相投掷石头。

据称,在对峙的两个小时期间,双方军人均未有使用枪械。最后,对峙双方各自拉出警告对方不可越界的横幅后,分别退回各自的据点。

报导并表示,事后有印度情报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说:事发时,中方的巡逻队因天气恶劣而迷路,误入印度领土时遭拦截,因而发生后来的掟石事件。

英国路透社16日则引述印度消息人士披露称,班公湖地区爆发冲突的时候,“一些中国军人拿着铁棍和石头”与印方军人“混战”。期间,双方都有人“受了些轻伤”。

由于有印度媒体报导说,班公湖地区的冲突事件是中方军人企图“入侵”印度领土而遭“挫败”,中共外交部16日紧急发表声明,否认了中方士兵“入侵”印度领土的说法。

《印度快报》8月16日也报导称,中方16日“正式否认了关于中国军队从拉达克边境进入印度领土的报导”。

在中共外交部8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能否从中方的角度描述一下15日中印边境拉达克地区发生的中印边防人员相互投掷石块事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说:“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华春莹随后称,中方的边防部队“一直在实控线中方一侧巡逻执勤”。

此外,印度《论坛报》8月15日曾报导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有关中印在拉达克班公湖冲突事件的提问时表示:“美国鼓励中印双方坐下来举行直接对话。”

这次中印边界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发生冲突事件前,中印边界锡金段的洞朗地区已爆发了旷日持久的军事对峙。在中印可能因边界之争而再次爆发战争的严峻形势下,班公湖冲突事件的发生就显得特别引人瞩目。

当前,中、印双方在锡金段边界洞朗地区的对峙僵局仍然持续,双方均拒绝对方的撤军方案,态度都很强硬,中方前几日甚至一度通过官方媒体扬言,可能会在短期内对“进入中国领土的印度士兵进行武力清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