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贸协定重谈 美国要求“重大改进”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讯】8月16日到20日,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有关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首轮谈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6日的开幕演讲中强调,协定需要重大改进,而美国的首要谈判目标就是解决巨额贸易逆差。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我们觉得北美自贸协定从根本上让很多很多美国人失望,需要重大改进。”

16日早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首轮重新谈判在华府举行。美﹑加﹑墨三国代表在开幕式中,分别表达了对协定的不同看法和各自谈判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我们需要确保巨大的贸易赤字不再持续,我们能拥有平衡与对等。 这应该受到定期监视。”

北美自贸协定签订于1994年。重新谈判是川普(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一项重大承诺。他称这一协定是“灾难”,令美国损失了数百万制造业工作岗位,损害了美国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致词中,列举了美方的优先谈判议题,包括缩减贸易逆差﹑修改原产地规则﹑劳工条款及贸易纠纷解决机制等。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墨项目主任Richard Miles﹕“从困难问题着手,把容易的放在后面。我认为美国贸易代表这样做是个好策略。话虽如此,但这也可能让谈判从一开始就充满火药味,分歧巨大。”

莱特希泽还表示,希望改变涉及汽车行业的原产地规则,提高产品中北美和美国的汽车零件比例要求,强化劳工标准。

美国传统基金会贸易政策专家 Bryan Riley﹕“很多行业都是依据目前的原产地规定,来做商业决定的。任何方向的改变,都会打乱他们目前的商业计划。”

相对美国而言,加拿大和墨西哥对这次重新谈判并不积极。他们认为现有协定需要更新,但无需任何重大改变。

记者﹕“有关北美自贸协定的重新谈判将进行7轮,下一轮将在墨西哥举行。考虑到明年墨西哥总统大选等政治因素,各方都希望这次重新谈判能够尽快完成。”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