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刀联通酝酿数月 习近平给江泽民生日送大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7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刚落幕,中国联通江泽民生日前一天公布混改方案,母公司股权将被严重稀释。据外媒消息,该方案已酝酿多时。有分析指,中国联通是江泽民家族利益地盘,习近平当局或杀鸡儆猴,将力推国企改革。

周三(8月16日)收盘后,中国联通香港(0762.HK)及其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联通(600050.SS)公布了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结构调整基金以及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宿科技、中国中车、中国人寿、苏宁云商、宜通世纪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公司,将投资约120亿美元,收购联通总计109亿股份。同时,中国联通还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约8.48亿股限制性A股。

最大的新股东将是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称,中国人寿将持有大约10%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国有性质的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持有联通A股比例从63%降至36.67%,依然是联通最大股东。而新引入的投资者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35.19%的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纽约时报》报导,此事发生在北京当局宣布计划向国有巨头注入一些私营领域的经验两年之后。

报导指,经济专家警告长期以来的国企垄断制约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北京领导人虽然仍主张牢牢控制中国那些最大的国有企业,但也希望引入更多私营投资者,推动国企领导砍掉浪费的业务,转向更高产的盈利方式。

不过,专家称,国企改革迄今依然步伐缓慢。一些国有企业,如石油巨头中国石化,目前只售出了部分业务的股份,但很多买家仍是其它国企。而电力和造船业的国企仍然迟迟不动。

报导指,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中国联通的这笔交易代表中国的经济改革行动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此次交易更像是政府的一种手段,让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其大大受益的高速网络投资。

关于此次交易的内幕,路透社6月22日就曾有独家报导。由此可见,该方案至少已酝酿了两个月。

而中国联通公布混改方案的时间点,恰逢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也是江泽民生日的前一天。

16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显示,8月14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现身湖南检查环保实施情况,这意味着中共北戴河会议在14日前已正式结束。

此外,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公布的次日(8月17日),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生日。而中国联通则属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电信王国”。习近平反腐打虎以来,包括前董事长常小兵在内的中国联通高层陆续遭到整肃,多名高管已被撤换。

外界分析,江泽民掌权时期力行“贪腐治国”,通过蹩脚的国企改革,将国有资产逐步变成了手下利益集团的权贵垄断资本。习近平阵营推动国企混合所有者改革,在试图盘活国企的同时,也在从江派权贵手中抢回经济话语权。

习近平当局在北戴河会议前已对安邦、万达等金融巨头下重手,迫使其收回海外投资和清偿负债,降低中国的“金融风险”。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又首先拿江泽民家族的中国联通开刀,或许意在“杀鸡儆猴”,下一步将力推国企混合所有者改革。

中国联通香港和中国联通周三发布混改方案后,中国联通当日晚间出人意料地撤回该公告,并称因技术原因,该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公司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相关文件并复牌。

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浩分析认为,江绵恒应该知道事态严重,股权将被严重稀释,但又难以阻挡,目前只能用停牌的方式来抵抗。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