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新社前社长刘北宪被查 所为何事?

【新唐人2017年08月17日讯】中共官媒中新社的前社长刘北宪日前被审查,引起外界关注。刘北宪曾在任职时为薄熙来站台。但有分析认为,他的落马,不仅仅是这个原因。

8月16号,中共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消息指出,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所属的“中国新闻社”前党委书记、前社长刘北宪,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

作为中新社前社长,刘北宪在退休之后被查,实属罕见。官方未透露具体原因,因此引起外界联想。

有传媒指刘北宪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匪浅,2011年曾专门跑到重庆,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站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有很多媒体都报了,过去他跟薄熙来派系和周永康这个派系关系比较密切,可以被视为是薄熙来和周永康的余毒。现在北京高层一直都在不断提醒各地要肃清薄熙来和周永康余毒。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刘北宪被查,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另一个更主要原因,则跟刘北宪的职务有密切关系。

唐靖远:“中新社是归统战系统,是侨务办公室。也就是说它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针对海外的,最主要的工作任务他们也是影响海外舆论。”

总部设在北京的中新社,在全国和港澳台地区设有分社,在海外1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据《大纪元时报》专栏作者周晓辉文章披露,接受中新社供稿的海外华文媒体有4家日报和8家周报。在中共迫害法轮功的这些年中,中新社刊载了不少诋毁法轮功的文章。

而刘北宪从1983年起,中新社工作长达32年之久,历任中新社香港分社社长、中新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社长,策划、采访、参与过众多重大活动。2015年2月,遭中共官方以年龄为由解除中新社社长职务。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新社虽然只是个正厅级单位,江湖地位比正部级的新华社低不少,但在中共大外宣系统中份量却很重。它跟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不一样,归统战系统的侨办管。在中共对海外进行舆论渗透,打压海外异议人士、打压法轮功等方面起到了很坏的作用。”

周晓辉文章认为,中新社驻外记者中有多少怀有特殊任务的,已无需多言。他们的任务之一就是配合江派,在海外影响侨界,并在重大问题上配合宣传,如诋毁法轮功等。对此,刘北宪不会不知情。

唐靖远:“刚刚在迫害法轮功的最高峰开始,(刘北宪)就担任了中新社的社长,所以这个人,横穿了整个迫害时期,一直到2015年他退休为止。作为最主要的官方媒体,在迫害法轮功这个问题上,肯定是属于骨干、急先锋的角色。难辞其咎的,通过舆论来输出在海外对法轮功的迫害,他肯定是主要的黑手之一。”

唐靖远认为,政治上出问题的刘北宪,最终有可能以经济罪名来处置。而跟薄周集团走的如此近的刘北宪,他的落马客观上是对海外所有这些被江派渗透控制的媒体有警示作用。

唐靖远:“国内舆论在明显收紧,但是海外舆论有其特殊性,海外这些媒体不能公开的,通过比较含蓄的方式去影响。那么对刘北宪的突然进行这么一个调查在文宣系统肯定会引起比较大的震动。可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收紧在海外的舆论。”

郑浩昌:“可以说,这么一个中新社的老打手,退休2年了还被揪出来,就是干的坏事太多,老天给他一个惩罚。当然啦,从表面上看,刘北宪比较大可能是当局在清洗‘薄王余毒’时逮到了他。”

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2007年8月20号发布的公告指出,中新社借用其中共“邪教协会”名义,攻击诽谤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蒙骗中国民众。时任中新社总编辑兼常务副社长的刘北宪,作为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也成为被追查的目标人物之一。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