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难破解的密码 由明朝名将戚继光发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8日讯】中国古人的智慧总是令后人望而兴叹,没想到中国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密码的国家,而世上最难破解的密码,据说是明朝名将戚继光发明的。

四百多年前明代嘉靖年间,著名的抗倭将领、军事家戚继光发明了世上最难破解的“密电码”——“反切码”。“反切码”运用的是反切注音法,这种注音法出现于东汉末年,是用两个字为另一个字注音,取上字的声母和下字的韵母,“切”出另外一个字的读音。

戚继光还专门编了两首诗歌,作为“密码本”。

一首是:

柳边求气低,波他争日时。

莺蒙语出喜,打掌与君知。

另一首是:

春花香,秋山开,嘉宾欢歌须金杯,孤灯光辉烧银缸。

之东郊,过西桥,鸡声催初天,奇梅歪遮沟。

这两首诗歌是反切码的全部秘密所在。取前一首中的前15个字的声母,依次分别编号1到15;取后一首36字韵母,顺序编号1到36。再将当时字音的八种声调,也按顺序编上号码1到8,形成完整的“反切码”体系。


世上最难破解的密码是明朝名将戚继光发明的。(网络图片)


戚继光发明了世上最难破解的“密电码”——“反切码”。(维基百科)

使用方法是:如送回的情报上的密码有一串是5-25-2,对照声母编号5是“低”,韵母歌编号25是“西”,两字的声母和韵母合到一起了是di,对照声调是2,就可以切出“敌”字。戚继光还专门编写了一本《八音字义便览》,作为训练情报人员、通信兵的教材。

明嘉靖年间倭寇(日本人)多次入侵,百姓生活艰苦。明朝派大将戚继光前往浙江沿海抵御倭寇。

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山东人。他出身贵族,历代祖先皆为明朝将领。戚继光年纪轻轻就继承父祖遗志,17岁任登州卫指挥佥事,25岁升为署都指挥佥事。戚继光在军事方面有真才实学,虽然年少得志,却并非靠父祖余荫。

嘉靖34年(1555年),戚继光看到卫所官军们涣散没有整齐的作战能力,于是招募农、矿3000多人加以训练,组成“戚家军”。

戚继光非常善于智慧应敌,他发明了一种特别的阵法,叫做“鸳鸯阵”,利用兵器的长短来互相搭配使用,还按照年龄、体格给予不同的兵器,打仗时,所有成员都能攻守兼备,各发挥所长,“鸳鸯阵”在抗倭应战中几乎无往不胜。

此外,戚继光还研究葡萄牙和日本的新式火器,制造出“鸟铳”和“佛朗机”炮,使明军在武器的使用上,更进一步。同时,戚继光通过“反切码”来传递军情,布置抗倭,确保军情不会外泄。

“戚家军”纪律严明,加上戚继光灵活的用兵方式及机智的判断,所以屡建奇功,戚继光也被称为“常胜将军”,声名远播。戚继光在任时,福建境内的倭寇几乎被消灭殆尽。

戚继光允文允武,他曾写过一首诗,很能适切描述他的一生:“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