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因游泳进水可发炎 日本医师教你一秒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8日讯】炎热的天气令很多人都喜欢去泳池或海边戏水消暑,但水很容易就会跑进耳里,幸运的话水会马上流出来,如果水进入到耳朵内部塞住,会产生耳朵湿闷、封闭的感觉,令人非常不舒服!这时,如果处置方式不当,还很可能会引起发炎。

日本川村耳鼻喉科诊院院长川村繁树表示,耳朵进水的情况除了可能造成发炎之外,所带来的不适感也令人感到在意,虽说放置不管水就会自动蒸发,但不管怎么样还是想尽早摆脱不舒服的感觉。

1、如果胡乱地用手指或棉花棒来清除积水的话,很容易会造成外耳、耳膜的损伤。

2、将头向侧边摆,让积水那只耳朵朝着地面,并以手抓着耳朵上缘朝斜上方拉高,单脚站立后用力的原地跳几下,利用震动的方式将水快速震出来。

3、侧躺下来让积水那只耳朵朝下,嘴巴发出“啊呜〜啊呜〜”的声音,待一至两分钟后水应该会自然流出

4、水在耳里会因表面张力卡住,用吹风机吹耳朵使其张力变弱留出,而水也有可能因为温度提高而自然蒸发。

5、将头泡入水中,让水流进耳里带出耳内积水。对水有恐惧的人并不推荐此方法。

6、如果要预防水跑进耳朵里的情况发生,建议不要太常清除耳垢,因为耳垢有阻挡水进入的功效。

7、也可以在戏水前戴上耳塞,能有效防止水进入耳朵里。

日本东京北医疗耳鼻喉科科长饭野雪子指出,当水跑进耳朵里迟迟没有办法流出来时,置之不理的话,基本上不会对耳朵造成立即的危害,如果可以忍受耳朵进水所带来的不舒服感,放着不管大概半天就会自动蒸发。

虽说放置不管水自然会蒸发,但若耳里有水的感觉超过三天以上,那就可能是发生了外耳炎或中耳炎的情况。

耳朵的洞到耳膜之间的这个部分称作外耳,当想清除耳内积水时,若不小心弄伤外耳皮肤内壁,细菌感染伤口很容易会引发外耳炎。

外耳炎会产生耳朵痒、疼痛等现象,基本上会自然痊愈,但若症状维持2〜3天仍未改善,就要到医院做诊疗。

耳朵积水通常发生在耳膜外侧的外耳部分,但若使用手指、棉花棒深入耳朵想清除积水时,不小心伤及耳膜,就会造成耳膜损伤、破皮,会使水流进耳膜形成中耳炎,耳朵会出现痒、疼痛及听力下降的现象,这时候就要赶紧到医院做治疗以免症状加剧。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