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可加热炒菜 教你这样挑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8日讯】橄榄油号称“地中海的液体黄金”,能有效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但不是每一款橄榄油都是顶级优良的,为了避免消费者买错油,日本橄榄油品油师根本千代子,教大家怎样挑选橄榄油,让大家吃得更聪明更安心。

许多人以为纯净橄榄油是纯度最高、品质最好的橄榄油。但其实在国际橄榄理事会,简称IOC,认为初榨橄榄油,皆是100%橄榄果实制成,所以没有分哪个纯度较高。

初榨橄榄油中,酸价愈低者,愈被视为高级品。因此酸价在0.8以下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被视为品质最好的橄榄油。

至于纯净橄榄油则不在IOC的分类中,它是由“精制橄榄油”和“初榨橄榄油”混合而成,因为使用了精致橄榄油,所以不能说是纯度高的橄榄油。

颜色不同,是因为果实的品种和收获时期不同。较偏深绿色的油,是年轻的果实所榨成,绿色是叶绿素的颜色。

橄榄油中最多的好脂肪酸为油酸,它能降低坏胆固醇,并维持好胆固醇的功能。油酸耐热,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发烟点为180~210度,依酸价高低不同发热点不同。因此可拿来炒菜。

但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的生育酚、酚酸等微量成分,容易因加热而流失,建议还是多用在凉拌料理上。

若是橄榄油混杂其他油种,可能使发烟点降低,若发现家中的橄榄油易冒烟,建议不要使用在加热料理中。

酸价低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发烟点可以超过200度,抗氧化效果高,因此拿来油炸〈约180度〉也不成问题。

橄榄油遇低温易凝固,若重复使橄榄油凝固、恢复,会降低品质。建议保存在阴暗处等,温度变化较小的地方。此外橄榄油应尽快食用完毕。

1、选择中文标示清楚,有GMP优良厂商制造的油品。

2、选择有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标示,这是最上等的橄榄油,一般称为“冷压初榨橄榄油”,因为它是在室温下榨取出来的,而且所含的游离酸最低。

3、不要选择价位太低,无欧洲原厂或英文标示的橄榄油。

4、建议挑选透明容器的油品,并且看清楚颜色以深绿色为佳。

5、选择包装完整,无破损、无漏液的食用油,并看清楚标示日期无过期者。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