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被称之为“补血米” 正宗黑米别买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9日讯】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时间培育所形成的一种特色品种,和紫米同属糯米类,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用黑米熬制的米粥营养丰富,软糯适口,对身体有极佳的滋补作用,所以被称之为“长寿米”、“补血米”。

正宗黑米只表面米皮为黑色,若是剥去米皮,米心照样是白色,米粒颜色有浅有深,但染色黑米的颜色基本都相同。

正宗黑米属于糙米,米粒上存在米沟。

用温水浸泡黑米,正宗的黑米有天然米香,染色米有异味、无米香。

正宗黑米绝对不会掉色,除非水洗,染色米只要手轻微一搓就会掉色。

黑米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营养等功效。

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可使血管的渗透压维持在正常水准,使血管脆性大大降低,防止血管破裂,有较好的止血功效。

黑米有抗菌、抑制癌细胞生长、降血压的功效。

黑米的营养成分可改善缺铁性贫血、清除自由基、调节免疫力及抗应激反应等多种生理功能。

黑米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E、维生素B群、碳水化合物、磷、钙、镁、钾、锌、铁等营养元素,营养全面而丰富。

黑米的米粒外有一层不易煮烂且无比坚韧的种皮,因此在烹煮黑米前,可先用水浸泡一夜,但是泡米水不可随意丢弃,否则营养物质就会随水流失。

黑米粥非常黏,很难均匀受热,易糊锅,所以最好用小火慢慢煲,且要随时搅拌,避免粘锅。

黑米粥应该随做随吃,不要一次做太多,因为再次加热食用时也许已经变质了。

脾胃虚弱时不能过量摄入黑米,因人体很难消化黑糯米,最好不要将黑米粥作为早餐食用,以免加重肠胃负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作为点心食用。

黑米的锰、铜、锌等矿物质含量均高于普通大米,且含有叶绿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等成分,这些营养素都是大米非常缺乏的,因此,黑米比普通大米的营养更丰富。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