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便秘苦恼吗 判断肠道是否健康很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9日讯】中医师指隔日才排便已算便秘,如果饮水不足,摄取蔬果纤维少,都会诱发便秘。要判断肠道是否健康,观察便便的形状、多寡、颜色,甚至排便时间点与时间长短、排便时的感觉等,都是判断肠道是否健康的指标!

观察便便形状大致上有三种类型,分别代表肠道不同状态:

1、颗粒状,可能情形:便秘。

2、糊糊水水状,可能情形:腹泻或肠躁症。

3、长条状,可能情形:肠道健康

排便量与食量其实并没有一定关连,而是跟吃下去的食物种类有关。古早时代人们的每日排便量较多,现代社会饮食西化,排便量已经减少。

日本外科兼中医师田中保郎建议,每天排便量约200克较为理想。

200克便便是多少?大致上,一根香蕉大小接近100克,因此每天排便量以二至三根香蕉大小为宜。

健康正常的便便带点微臭味,那是身体代谢氨基酸类食物后的残余。如果之前吃了洋葱、大蒜、韭菜、牛奶与肉类食物,则味道可能会比平常要重,甚至达到恶臭等级。

如果之前并没有吃过这些食物,排便或排气时却有恶臭或腐败味时,可能就是肠道生病的警讯。

如果有便意而进洗手间排便,从坐下开始排便到完全排空,大约只要两至三分钟即可。如果太久有可能是便秘。

如果试图用力排便,有可能加重肛门附近的压力,造成或恶化痔疮,或升高血压,不利高血压患者。

食物进入胃后,身体原本会开始刺激肠道蠕动,想要排便时,只要是在一个对自己来说是舒适放松的环境,且养成固定的排便时间就可以。

建议每日最少饮两公升或以上的水,增加肠道水分以防便秘。木瓜等是水溶纤维含量较丰富的植物,有润肠作用;麦麸食品则含丰富非水溶性纤维,可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便秘常见成因可能是缺乏运动,建议多做腰部运动,如玩呼啦圈、起卧坐及扭腰等。

由解剖学度分析,直肠及肛门间有肌肉牵扯,若以蹲姿如厕可放松相关肌肉,排便时角度可进一步拉直,减少排便阻力。对有便秘、肛门肌肉功能失调者,蹲姿确有助改善排便。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