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达共识不会抗美援朝 美或明春动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1日讯】在美朝剑拔弩张之际,美军最高指挥官邓福德将军出访韩中日三国。有专家观点称,邓福德访华,应该已与中方达成不会有第二次“抗美援朝”的共识;中共十九大后,朝鲜问题会成为中方当务之急,朝鲜战争或在明年春天爆发。

17日,邓福德将军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之后赶赴日本。在访华期间,邓福德先后与中共军委联参部参谋长房峰辉、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军委主席习近平会晤,并参观了中共北部战区的一处训练基地,与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会谈。

此前,邓福德还会晤了韩国军方高层和总统文在寅。赴韩途中,他曾表示,美军要确保在对朝外交经济手段失败后,“总统有切实可行的军事选项”;并要和中方军队加强交流,防止误判。

邓福德将军此次出访韩中日,是在朝鲜发布攻击关岛基地的战争威胁时成行,外界猜疑美国军方是否已开始了对朝动武前的沟通工作。

中美应该已有共识 不会再有“抗美援朝”

香港科技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丁学良8月20日在《美国之音》节目中分析,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美国并未预料到中共会出兵,邓福德将军此行是吸取了当年的教训。

他认为,朝鲜这几年搞核开发和导弹项目,把最重要的基地都设在中朝边境。美军如果动武,很难不会刺激到中共方面。而且中共的经验往往把对手想像的更阴险。因此邓福德将军与中方对话非常必要,他要把美军可能展开的行动以及动机向中方交底,以免北京误判美方是在针对中方。

而旅美学者、《中国战略研究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则认为,美朝战争不会立刻爆发,但朝鲜问题最终是要由一场战争来解决。但朝鲜是有核国家,美国要发动战争,需要韩国的配合和日本的军事支援,特别是中共的军队协助,否则很难完成打击朝鲜。

他表示,在台湾、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中美双方的底线都很清楚,不存在什么“误判”。最重要的问题还是朝鲜,因此邓福德将军此行就是希望了解中方的底线,而中美应该已经达成共识,就是不会再有“抗美援朝”。

李伟东还认为,邓福德将军访问中共北部战区,可能是直接讨论朝鲜问题的军事预案,因为北部战区直接负责中朝边境的防务。

李伟东表示,美国对朝开战面临三大难题:一个是朝鲜核武器,一个是中方是否配合,一个是韩国坚决反战。

他说,中朝官方已多次公开叫板,中方肯定不会再“抗美援朝”。但中朝有几十年的“血盟”关系,如何应对朝鲜问题,对北京仍是重大考验。

北京可能的对策

有关北京对朝鲜问题的应对方案,丁学良教授认为,北京可能会同意替换金正恩,但不会参与改变朝鲜体制。而李伟东认为,由于金正恩长兄金正男已经被杀,如果要撤换金正恩,中方有可能把金正男的儿子作为候选,之后即使不能维持朝鲜现有体制,至少要保证朝鲜新政权“亲中”。

李伟东分析,中方与美方共同解决朝鲜问题有三个策略:下策是中方保持中立,让美国打朝鲜;中策是中方秘密支援美方,以后共同管理朝鲜;上策是中美联合军事行动。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导,中共军队最近为了应对美国对朝攻击的可能性,在中朝边境从新部署了部队,开挖防核武地下工事,并动员北部战区的特种部队和伞兵部队进行了实弹演习。

《华盛顿邮报》分析了北京面对朝鲜半岛发生冲突时的可能的应对方案,包括在中朝边境设置难民营,派出快速部队控制朝鲜核设施,也可能出兵阻止美韩联军越过韩朝边境推翻朝鲜政权。

战争或明春爆发

关于朝鲜战争爆发的时机,李伟东认为,目前中共外长王毅再次强调地方和平,金正恩“暂停”了打击关岛的计划,这一轮战争危机已经过去。

而且,在临近中共十九大之际,中美都不愿贸然开战。而在十九大结束后,朝鲜问题会成为中方当务之急,战争的爆发可能会在明年春天。

邓福德在作“战前沟通”?

日前,中国大陆独立学者邓聿文也曾发表评论文章指,邓福德将军是美军鹰派代表,他此次出访朝鲜周边国家绝不是释放和平诚意,而是就攻打朝鲜与各方展开战前沟通。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来访的邓福德会晤后,突然公开表态称,任何一方绝不允许不经韩国同意就对朝开战,似乎印证了“战前沟通”说法。

另外,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邓福德会谈时,也明确表态“战争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最终方案”,并呼吁美军停止21日将启动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都被邓福德断然拒绝。

战争是否会爆发?

尽管美朝之间的战争威胁一度令人紧张,但川普政府也表示,目前解决朝鲜问题,和平手段依然是首选。川普日前启动了针对中美贸易的“301调查”。外界分析,美方目的之一就是逼迫北京对朝鲜增加压力。

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对媒体表示,中美之间将爆发一场经济战争,并直言“朝鲜问题压根没有军事解决的办法”。之后,班农因为白宫内部分歧被解职。

外界分析,班农的言论可能暴露了美国政府内部对朝政策的分歧,也可能泄露了美方对朝策略的底牌。

朝鲜多年来对韩国的军事威胁,一直被认为是美国进攻朝鲜的最大顾虑。朝鲜多次威胁,如果遭受军事攻击,将使用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大炮将首尔变成“火海”。这也是韩国坚决反战的主要原因。

但是外界认为,朝鲜将很快开发出攻击美国本土的核导弹,面对迫在眉睫的巨大威胁,美国抛开韩国和中俄、单独对朝动武的可能性也很大。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