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音乐大赛 小提琴选手各显才艺

【新唐人2017年08月21日讯】2017新唐人亚太音乐大赛,今天举行了在台湾北区小提琴复赛。为了让参赛选手,加深对乐曲内涵的掌握,今年增加了资格赛及台上的演奏时间,以更严谨的赛制规格,让小选手们从比赛中获取更多经验。

演奏中的参赛者,指尖在琴弦上舞动,拉弓的动作俐落,音乐厅回荡着优美琴声。台北场的小提琴复赛,有近50位参赛者参加,其中有许多,已经不是第一次参赛。

参赛学生崔钰淇家长陈冠廷:“这个比赛就是,因为我们之前有来参赛过,觉得它很专业,然后舞台的效果很好,音乐厅效果很好,那来的讲评老师都是很有名的老师,所以我们很愿意来参加。

因为改变赛制,增加台上演奏时间,希望学生从音乐中吸收更多内涵,呈现更完整的乐曲,就有参赛者表示,必须花费更多时间练习,但拉琴的表现进步了。

小提琴小学组参赛者陈昊彤:“有进步,但花的时间就是要更多,比原来更多。”

相较比赛,更着重在音乐教育,主办方希望除了提供表演平台,也让参赛者透过诠释乐曲,对正统艺术蕴含的道德价值,有更多体会,将音乐的本质与听众分享。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副总陈晓薇:“希望小孩子的学习不是只是表面,而是真正能理解,这一些音乐的内涵这样。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透过我们的新唐人这个平台,能让学习(音乐)的小孩呢,她能真正地去,了解到什么叫音乐的本质。”

师大音乐系专任教授评审廖嘉弘:“不要那么为了,在舞台上,在比赛的时候,好像忘记音乐的本质,音乐是一个快乐的分享,应该可以再更多地,与听众一起分享。”

评审也鼓励参赛者,上台后别着急,要先调整音准和情绪,向听众传达音乐精神。

师大音乐系专任教授评审廖嘉弘:“就是音要调准,然后自己的情绪要准备好,要把哪儿,怎么样的音乐里面的这个精神,或者是最美的东西,跟大家分享。”

新唐人音乐大赛,打造独特的比赛环境,除了让参赛者学习音乐更深入,赛后的专业讲评也让学生获益良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