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7月达密议 双方年底前分阶段撤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1日讯】中印对峙已经超过两个月,双方口水战和肢体冲突仍在继续。日前,印度高官突然宣称,中印对峙将会很快得到解决。与此同时,日媒曝出内部消息称,中印7月已达成两军同时分阶段撤兵、年底前撤完的秘密协议。

8月21日,《印度时报》报导称,印度内政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当日突然表示,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将很快得到解决。

报导说,辛格在出席一个名为“印度西藏边境警察”的活动时表示:“洞朗对峙的解决将会很快实现。我希望告诉印度的邻居们,印度想要和平”。辛格还表示,人“一生中可以换朋友,但是不能换掉自己的邻居”,因此要与邻居保持良好的关系。

不过,辛格部长还同时强调,虽然印度主张和平,但印度军人绝不会被吓倒。

同日,《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引述印度政府人士的消除称,中印两国早在7月就达成了两军同时分阶段减少兵力的非正式协议,双方拟定在9、10月间或年底前完成全部撤兵。

消息还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都不想被本国国民批评“软弱无能”,于是双方达成的协议还包括“让外界看来不是本国军队率先撤退”。

据此前报导,双方在对峙地点已经有过一轮撤兵行动。

8月2日,中共外交部曾发布立场文件称,截至上月底,印方越界的部队已从高峰时的400多人减少到40多人。外交部公布的这一数字很快引发一场口水战。

同日,多家印媒表示印军兵力并未减少。而印度《商业标准报》则援引印度军方人士的消息说,在对峙地点,中方士兵人数从高峰时期的300人降至40人,同时印军从400人降至150人。

目前,中印双方依然在调兵遣将,“互相恐吓”,同时两国官方和媒体仍在喊打喊杀,互不示弱。不过,外界分析,双方都不想真正开战,两国真正要争的不是“领土”,而是“面子”。

8月15日,中印士兵在拉达克班公湖地区爆发的短暂冲突中,双方动用的只不过是拳脚和石块。

当然,在“不开战”的双方默契之下,舆论战和外交攻势也在所难免。如果能“不战而屈人之兵”更是上策。

8月上旬,一名中共外交官向印度媒体强调,不丹已经明确表示中印发生对峙的洞朗地区不是不丹领土。虽然不丹政府随即向印度媒体否认了这种说法,但印度已经生疑。如果不丹撤回关于洞朗的领土主张,印军就会失去出兵合法性。

印度政府人士向日经中文网透露,印方已经获得信息,中方提议向不丹提供100亿美元投融资,因此不丹开始向中方靠拢。

印度也开始反击。印度外长斯瓦拉吉8月11日访问尼泊尔时,与不丹外长多吉举行会谈,提醒不丹“不要被中国欺骗”。

根据印度和不丹之间的协议,印度负责不丹的外交和国防。印度出兵洞朗的理由,就是阻止中方在“不丹领土”上修路。双方对峙发生后,不丹外交部曾谴责中方军队违反了中方与不丹此前有关维持边境地区现状的协议。

此外,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戴河休假结束后,也借出席巴基斯坦独立日之机访问了尼泊尔,也被指与中印对峙有关。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