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太太俱乐部”又一高管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3日讯】中纪委网站22日公布,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陆媒称,林晓轩已辞去公职、在民营企业工作仍被党纪查处较罕见。民生银行被称为“官太太俱乐部”,多名中共高官妻子只领工资却不上班。

8月22日,中纪委网站引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消息称,52岁的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资讯长)林晓轩,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民生银行当晚发公告称,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公开简历显示,林晓轩是福建莆田人。1989年2月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工作,2001年2月起,历任工商银行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信息科技业务总监兼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兼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2015年6月,林晓轩任中国农业银行中共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12月辞去中国农业银行中共党委委员、副行长的公职,今年1月至民生银行工作,担任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

南方都市报报导,像这种离开公职到民企任职后仍遭调查的情况,过去较罕见。

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银行,成立于1996年。

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腐败窝案爆发。2015年1月份,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和党委书记毛晓峰被调查后,该行各种内幕曝光。

如银行内设有“高官太太俱乐部”,多名中共高官妻子只领工资不上班,还以俱乐部作为聚会的由头,甚至取名“风韵犹存”。但所谓的“俱乐部”戏谑成分较多。

今年4月份,现年61岁的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被监管部门带走接受调查。据称,赵被调查也与“官太太俱乐部”有所牵连。

此前,媒体曝光,民生银行内的“官太太俱乐部”成员,包括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之妻于丽芳,退休后被聘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年薪200多万元。民生银行董事会的知情人确认,这是个虚职,只是为了有个名目安排高薪。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妻子也是“高官太太俱乐部”成员。

中国金融界存在着许多“高官太太俱乐部”,一些中共高官政要配偶领高薪、吃空饷,光拿钱不做事。4月份,习当局连续掀起清洗金融监管风暴。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直言,新一轮的打击对像,就是那些“官太太俱乐部”。

业内有人披露,很多中共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而这些安排,多数是黑箱操作。

凭借着中共官太太特有的关系网路,以“官太”为主体构成的顾问团,也成为中国金融业中的一种特殊景致。民间渐起的金融机构为加强自身竞争力,也越来越多地通过聘用“官太”来攫取更大市场份额以及相关业务优先议价权。

港媒评论称,大陆证券公司和银行成“官太太俱乐部”,与中共金融体制有很大关系:中共官太太有优势利用中共官场人脉拉到大笔政府和国企存款;券商要想获得更多优质企业的IPO业务,须与中共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中共官太太掌握的内幕消息,更是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宝。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