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正面袭港 警戒10信号 逢大潮现海水倒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3日讯】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掠过台湾南部恒春半岛后直扑港澳一带,威力不容忽视!香港天文台在4个小时内接连发出8、9号信号,9时后又发出10号飓风信号,由于适逢大潮,岸边出现滔天巨浪,市内一切运作则基本停顿。

台风天鸽(国际命名HATO)在掠过恒春半岛进入南海后持续发展,增强为中度台风,自昨晚起笼罩香港,今天凌晨5时许,天文台悬挂了较高的8号风暴讯号,又于上午8时许提高至9号。

8号风暴讯号下,学生不用上课,公司、股票市场和政府部门等都会关门,大部分交通工具也会停止运作。风暴讯号达至9号,在地面行走的铁路也宣告暂停运作。

上午9点10分再发出更严重的10号飓风信号(俗称10号风球),这是继2012年强台风韦森特后,天文台再度发出10号飓风信号,同时天鸽升级为强烈台风。

天鸽台风进逼香港适逢大潮,香港多处出现海水倒灌,连新闻记者在岸边直播台风报导时,险遭巨浪吞噬卷入海中。

天鸽台风带来狂风暴雨,香港市区多处棚架及路树倒塌,有2名港警遭到掉落物击中头部送医治疗,预计天鸽台风今日会从珠江口以西一带登陆广东。

相关视频:

香港昨晚至今已取消数百航班,大批旅客在滞留机场,至今不知道客机何时可以起飞。有前往马来西亚的旅客说,收到电邮通知,客机要延迟至下午5时。

连接机场与市区的公共交通工具也已经取消,只剩下个别计程车行走。

10号飓风信号威力

据悉,热带气旋若正面吹袭香港、在香港100公里内掠过,持续风速将达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阵风更可能超过每小时220公里,天文台便会发出10号飓风信号。

台湾去年曾因台风带来时速220公里的强阵风,强风吹向一架波音747货机正面,最终货机被吹起。

香港于1946年起,连同天鸽,共有15个热带气旋要挂上10号飓风信号。对上一次“十号波”,已经是5年前,即2012年强台风韦森特。而10号信号维持最长时间,是1999年的约克,持续11小时。

除了天鸽,天文台过去14次发出10号信号或挂起10号风球,六次于1960年代,分别于1960年、1961年、1962年、1964年及1968年。当中1964年更于九月及十月,连续两个月挂起10号风球。

10号信号球,要数带来最严重后果的非温黛( Wanda)莫属。1962年8月27日,温黛袭港,当时天文台总部录得每小时平均风速高达133公里,分别创下香港最低气压、最高每小时与十分钟平均及最高阵风的风速纪录。导致183死388伤,另108人失踪,超过72,000人无家可归。

温黛昤二战后,众10号风球之冠,亦是唯一于天文台总部录得持续风力达飓风水平(≥118公里)的10号风球,气压更低至只有953.2百帕斯卡。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