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退伍军人维权视频曝光 高喊“还我待遇”(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近日,中国长沙市发生数百退伍军人聚集到长沙市政府办公大楼前抗议,要求落实退伍后的医疗、养老等生活待遇。日前,该事件发生现场的一段视频在网路上曝光。片中维权老兵高喊“还我待遇”以及要求长沙市领导下台等口号。

网上流传的相关视频中,有上百的退役军人身穿迷彩服,在长沙市政府大楼前聚集列队,他们拉出数条横额,上写“昔日保卫祖国,今日寒心维权”,“还我编制,还我待遇”,“强烈要求依法安置,拒绝强制自谋职业”等内容。

示威期间,退役军人合唱了一些军旅歌曲,中途时不时高喊“还我待遇”以及市领导下台等口号,表达他们对当地政府没有落实退役军人的安置待遇等政策的不满。

这段视频并未显示具体的拍摄日期和地点,不过视频的画面与近日海外媒体报导500名退伍军8月17日到长沙市政府外抗议维权的照片所显示的地点与场面完全吻合。

相关视频:

海外网引述知情者称,这些到长沙市政府去抗议的退役军人2016年10月也曾进京到中央军委办公地点维权,要求解决医疗、养老、待遇等生活基本问题,但至今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

知情者还透露,有些地方政府把原本应该是退伍军人享受得养老、医疗等待遇用到了其他人身上,比如河南省就曾发生过500个工作名额都是被人冒用退伍军人之名占用了的情况,有的地方还存在退伍军人的补助款被挪用的问题等等。

近年来退伍老兵到地方政府维权,甚至有组织大规模进京情愿的活动频繁发生,2016年10月甚至发生了成千上万老兵包围中央军委办公大楼的群体事件。老兵维权旷日持久,为什么有关当局多次表态后实际政策却又久拖不决或难以兑现?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章立凡曾经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中共退伍军人群体维权事件频频发生的现象指出:中共的体制是一个“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互害性体制。历次退伍军人维权,往往都要举标语喊口号表示自己虽然维权但仍然拥护中共政党的领导,然而,对退伍军人薄情寡恩是中共的传统,即使这些老兵不断表白自己是“赵家人”,其实中共各级政府早已不把他们当作“自己人”而是视为“维稳对象”了,甚至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退役军人还被当作敌人来看待,比如朝鲜战争退伍者,其地位如同“叛徒”。

他分析:大量退伍军人的待遇得不到落实,这与中共的维稳成本日益增高有关。当前中共的维稳预算已经超过军费,中国经济又走入下滑阶段,资金外逃,企业持续破产,失业人数不断增加,这些都会影响到税收,也必然导致出现维稳成本“难以为继”的情况。

章立凡认为,退伍军人不满现状,将成为中共统治的心腹大患。他说:“从历史角度看,极权独裁政权往往是脆断式的,前苏联、罗马尼亚、萨达姆都是军队突然不支持了,导致政权垮台。”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