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地缘政治:用经济修改国际秩序

【新唐人2017年08月24日讯】地缘政治(Geopolitics)一直是中共外交政策考虑中的重要因素。最近有报导指出,中共使用地缘经济手段,来修改或损害国际秩序的做法,已经引起了民主国家的警觉和不安。

中国有20个邻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而近年来不少邻国与中共爆发领土纠纷。外界普遍认为,中共为求生存,十分重视地缘政治

但据《美国之音》报导,近年来,中共越来越多的使用经济手段,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的。譬如中共反对韩国部署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而对首尔进行经济打压,就是最新例证。

报导说,这种做法引起了美国、日本、澳洲等国的警觉和不安。前《朝日新闻》总编船桥洋一(Yoichi Funabashi),最近在华府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也特别指出了这一新趋势,经济工具越来越多的被用来实现地缘政治目标。尤其在亚太地区,面临着这样的新挑战,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挑战。

他还不点名的提到中共利用地缘经济来修改甚至是损害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他举例,网络空间日益被利用和操纵,不仅影响产品与服务的自由与公平流通,也对民主规则、程序、机构以及民主本身带来损害。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有些国家认为,它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像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 它们都需要美国在这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所以我想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方面表现的非常突出,中国(共)和朝鲜是沆瀣一气的。剩下的,都是站在与中国(共)敌对的一边,整个地缘政治造成这种紧张态势,都是中国崛起之后,不断的向外扩张。”

船桥洋一说,美日同盟如何应对这种新趋势很有挑战性,必须意识到在世界经济领域,经济工具被用来实现地缘政治目标所涉及的范围有多广。他认为,最佳办法就是维护现有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尤其是基于规则的贸易原则和贸易自由化。而今后网路将成为战场的前沿,因此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澳洲“昆士兰大学”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则建议,民主国家要继续发展防卫和科技力量,巩固民主联盟,经济上更是尽量不要依赖中共。

澳洲“昆士兰大学”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现在韩国没有依赖那么重,日本对中国经济依赖也没有那么厉害。澳洲,虽然中国对澳洲经济很重要,但其实也没有什么依赖,美国现在对中国经济的帝国主义,尤其川普(特朗普)总统更是(对)中国经济侵略要采取很大的反抗。这些当然会继续要做啦,西方国家也要继续努力来防卫嘛!”

夏业良:“世界上所有宪政民主法治的文明国度都应该坚守普世价值,坚持自己的立国原则,坚持自由平等的法治精神,而不容许任何国家用任何的诱惑来破坏和瓦解文明世界的法则和价值观。我们不要对魔鬼短期的利益所诱惑,不能跟魔鬼做交易。”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则表示,中共撒钱外交的做法,近几年愈演愈烈。虽然短时间能起一定作用,但不可能成为长久的政策力量。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第一个中共现在面临财政上越来越大的困难,这个困难正在动摇它所谓能够进行撒钱外交的基础。这个形势已经非常紧急,从最近中共内部讲到的所谓防备金融政变,而且用了非常多手段来防止资金出逃中国,这个可以看出来经济上特别是债务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另外一个,从其他国家的长远利益来看,金钱外交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长期的、忽略国与国之间长远的国家利益关系冲突的这样一种手段,可以长期使用下去,这也是不可能的,这是违反外交的基本本性,也是违反人类的基本本性的。”

参加了这次美日讨论会的美国陆军退役四星将军夏普认为,美国的应对办法之一是继续维持技术上的优势。美国也在敦促中国遵守现有的国际商业准则与规范。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