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没睡好吗 15分钟午休法有效赶走疲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6日讯】上班族一早起来上班,忙一整天,晚上回家本想好好睡一觉,却很难入睡,日复一日,陷入疲劳和恶性循环。这样下去,小则影响工作效率,大则可能造成生心理的伤害。怎么办呢?

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睡饱,想让身体恢复朝气,睡个15至20分钟的午觉,就能有效赶走疲劳。《15分钟,摆脱疲劳》作者西多昌规提醒,午觉时间切勿过长,也不用真正,稍微“眯一下”,闭上眼睛休息,醒来就能感觉到精神百倍了。

《24小时健康行事历》一书指出,适度晒太阳可以提升心情,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一扫持续累积的疲惫感。

利用午休时间,不妨出去走走,让自己沐浴在阳光下吧!运用高效率午休法,让疲惫一扫而空。出外去公园吃个午餐,来个小小的野餐行,放松心情也是休息的方式。

用了大半天的电脑,眼睛酸涩不堪。《别让眼睛过劳死》一书建议,当眼睛感到疲累的时候,可以用热毛巾敷眼睛,或戴上热敷眼罩温热眼睛周围,会感到舒服许多。

如果手头没有热敷工具,也可将手搓热,轻盖住眼睛,或用指腹轻弹眼周及全脸,帮助血液循环。

《视力,当然可以回复!》一书指出,当我们用指腹在眼睛周围及全脸轻弹2至3分钟,全脸会发热且微微发红,也具有舒缓疲惫的效果。

工作或生活导致无法在夜间充分睡眠时,睡午觉可以改善下午困倦导致的工作问题。在下午较早的时段,透过30分钟以下的短暂午睡,能够有效改善因困倦而下降的工作效率。

长时间的午睡可能会对下午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但短时间的午睡反而可以让头脑清醒,恢复疲劳。请积极尝试15~20分钟的短时间午睡,下午继续努力工作吧!

充电小憩指的是透过短时间高效率的睡眠,解除困倦、恢复疲劳的午睡方法。一般的睡眠像是“一天的总结”,而充电小憩指的则是恢复疲劳后下午继续努力,带有“重新开始”的意义。

最重大的差异在于时间。从前认为“午睡要90分钟以上较好”,而充电小憩则是15~20分钟的短时间睡眠。

人的睡眠分成深度睡眠与浅层睡眠,浅眠过后会进入深度睡眠,睡眠达25分钟以后,会进入深度睡眠,身体会过度放松,在这种状态下强迫自己醒来,身体可能会比睡前更困倦。不过,如果是充电小憩这种浅层睡眠,醒来时头脑会很清醒,之后就能高效率工作。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