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105岁 日本长寿专家分享秘诀(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7日讯】甫于7月以高龄105岁过世的日野原重明(Shigeaki Hinohara),是日本医生暨长寿专家,也是世界上服务年资最久的医生和教育家之一。他曾于2009年接受《日本时报》专访,分享他健康、快乐又长寿的秘诀,以下摘译其中12项:

(承上文)

7. 不要太早退休

日野原重明认为,如果没有必要,可以不用退休,如果一定要退休,那就不要在65岁以前退休。

他说,目前日本的退休年龄65岁是半个世纪前订定的。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为68岁,全国只有125名百岁人瑞。今天(指2009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达86岁左右,男性则为80岁,而百岁人瑞已有36,000名。

8. 凡事先规划

对日野原重明而言,凡事都应该先规划好再去做。在接受访问时,他有关演讲和医院工作的行程,到2014年都已经排满了,等于提前5年安排。而他还打算参加2016年的东京奥运,好好玩一下。

9. 持续贡献社会

日野原重明主张,在60岁以前,人们可以替家庭奋斗,并达成个人目标。但在60岁以后的日子里,人们应该努力贡献社会。

他举自己为例说,自从65岁开始,他就担任义工。他仍然每天工作18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而且珍爱每一分钟。

10. 分享知识

日野原重明鼓励人们分享自己的知识。他说,他一年演讲150场。他通常站着讲60至90分钟,以保持身体强健。

11. 了解不同领域的价值

日野原重明主张,光是科学无法治愈或帮助人们。他说:“科学把人们都归并在一起,但疾病是个别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疾病与他们的心相连结。为了了解疾病并帮助人们,我们需要人文教育和视觉艺术,而不光是医学。”

12. 找到生活中的角色模范

日野原重明建议人们找到可以学习效法的角色模范,甚至做得比他们好。他说,他的父亲曾留学美国,是他心中的英雄之一。他后来还找到其他的角色模范。每当他遭遇困难时,他就会问自己,他们会如何解决问题。

──转自《大纪元》

相关链接: 活到105岁 日本长寿专家分享秘诀(上)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