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8日讯】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超过2个月,8月28日传出,中印双方已同意结束对峙,“双方”军事人员正在迅速撤离。27日,有陆媒记者来到不丹一侧最接近对峙点洞朗的哈阿镇,途中还发现连绵不断的印度军队车队,开赴双方对峙的边境争议区。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28日引述印度外交部指,和中方已经达成共识,双方同意结束,从6月中旬开始的洞朗地区对峙。在这项基础上,中印两国军队正从对峙区域撤军。

印度外交部声明指,过去数周,中印针对洞朗事件保持外交交流;透过这些交流,得以表达观点并传达关切与兴趣。

中共外交部也指出,2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印度方面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度一方,中共军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确认。

而此前的一天,27日,有陆媒记者到不丹一侧最接近对峙点洞朗的哈阿镇,途中看到连绵不断的印度军队车队,开赴双方对峙的边境争议区。

据报导,哈阿镇是不丹哈阿宗的首府所在地,从这里向西30公里,就是不丹与中国边界,中间有一个名为“吉格梅.凯萨尔”的自然保护区,没有可供汽车通行的道路。

越过不中边界就是中国的亚东县,东侧是不丹的哈阿宗,西侧是印度的锡金邦,对峙发生在亚东县洞朗地区的多卡拉,这里到哈阿镇直线距离约40公里。

近日,有陆媒记者来到哈阿镇,亲身感受了印度在这里超过半个世纪的军事存在:印度军车、印度军事顾问团司令部等。

从不丹与印度接壤的边境城市彭措林去往哈阿的途中,可以看到连绵不断的印度军队车队。这些车队包括9辆贾巴尔普尔车辆厂生产的军用卡车和一辆公交车。

在通往不印边境的路上,同样经常可以遇到印度军队的车辆。

27日,有陆媒记者来到不丹一侧最接近对峙点洞朗的哈阿镇,途中看到连绵不断的印度军队车队开赴双方对峙的边境争议区。(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据称,自1949年印度与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规定不丹对外关系接受印度“指导”的那一刻起,不丹境内便出现印度军队。因此,对于路边的印度军车,不丹向导和司机丝毫没有表现出好奇。

哈阿镇是不丹的军事重镇,不丹皇家陆军的第二中队就驻扎在河谷谷源的达姆塘,村里一名老人说:“继续沿着河谷向西,到中国西藏步行需要大约两天时间。不过现在局势紧张,顶多再走10公里就过不去了,因为那里有军队把守。”

老人说,前段时间,他还亲眼看见运着士兵的印度军车往西边走。

印度军队在这里已存在了几十年,这就是印军驻不丹军事顾问团司令部(IMTRAT)和旺楚克.洛宗军校。这些设施连同一所军医院,共同构成了哈阿的军事区域。

而28日结束的中印边境军事对峙,起因于中共军队于6月中旬在洞朗地区修路,印度出兵阻止引发冲突。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不之间的未划界区域,印度称出兵是应不丹请求。

中印冲突爆发后,不丹政府发布公开声明称,根据1988年及1998年的书面协议,中不两国均同意在边境最终划界前,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边界现状,暗批中方违反协议。

此外,不丹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多年来一直接受印度“指导”,两国在2007年缔结条约,由印度向不丹提供边界安全保障,印度便是据此出兵洞朗。

8月10日,不丹外交部再次发声明说,中共军队从6月16日开始修筑道路,从洞朗地区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于詹普里(Zompelri)的不丹军营,在不丹领土内修筑道路,直接违反双方协定,此举将影响两国划定边界的进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复洞朗地区的原状。

此次结束的中印对峙,虽然没有在中国与不丹之间的争议领土爆发,但据印媒分析,引起这场长达80多天的对峙最主要原因是洞朗地区对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洞朗高原居高临下,俯瞰连接印度东西两边国土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被形象地称为“鸭脖”,一旦被截断,印度国土便会一分为二。印度担心,中共修建公路后,军队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链接: 中印开战胜算几何? 中共用“老掉牙”武器备战
相关链接: 印度变本加厉 中共措辞变幻疑似“委曲求全”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