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斡旋还是停止修路?洞朗对峙结束原因待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8日讯】8月28日,已僵持了近两个半月的中印洞朗边境对峙嘎然结束。印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斡旋,可能是促成这个结局的重要原因。外界注意到,对峙结束后中印双方对外的发言中,均未提及中方在洞朗边界附近修筑那条公路是否继续的问题,有观察人士从中共外交部公开回应的言辞中推测,中方或已停止修路。

中印边界洞朗对峙于28日突然结束。中共外交部当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现场人员已确认,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于28日下午14时30分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中印双方通过高层沟通,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利益关切后达成一致,双方均尽快撤离洞朗对峙地区人员,这一措施正在进行中。

此前,中印双方的外交、国防以及舆论宣传方面都曾十分强硬,大有战争一触即发的架势,甚至双方的军人还曾经于8月15日还在中印之间的另一段争议边界附近的班公湖发生肢体冲突和互掷石块的小规模“战斗”。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双方突然改变策略,让这场已持续了72天的僵局“解套”了呢?

《印度快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缓和中印局势当中担任了关键人物”。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8月下旬在厦门举行的最近一次金砖五国预备会议中,印度官员曾经与俄国官员讨论中印两方在洞朗地区的军事对峙局势问题。

当时,有印度媒体援引一名未提及姓名的印度官员称“俄罗斯是重要策略伙伴,与友好国家讨论国安议题是自然不过的事。”

香港媒体则据此判断:上述讯息显示印度当局正在寻求俄罗斯充当“和事佬”,以便居中斡旋中印边界对峙事件。同时也有舆论称,俄方“一直致力维持中印俄三边框架”。

在洞朗边界附近对峙的印度军人撤军后,《印度时报》报导称,“印方期望总理莫迪在下周到访厦门参与‘金砖五国峰会’前中印双方关系有所缓和。”暗示这次对峙事件的解套,也是中印双方高层欲为即将于9月初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能够在一个比较正常的氛围中进行谈判发出的“正面讯号”。

报导并指,莫迪会否出席今年的“金砖五国峰会”是双方撤军后的“焦点”。

对此,香港01网分析称,中方十分重视9月初即将在厦门举行的第九次金砖峰会,“因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领导中国以来,首次以东道主的身份主持金砖五国峰会。”而莫迪今年5月已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如果莫迪因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而杯葛这次峰会,将有“孤立印度” 削弱自己的话语权的危险。

然而外界却注意到,中、印双方媒体似乎都高度默契地“忽略”了一个重要的议题:最初引起边境对峙事件的源头——中方在洞朗边界附近修筑的那条引起印方强烈不满的公路到底还修不修了?

对此问题,中国网友们十分关注,他们纷纷发帖留言,分析中印官方都不提到修路问题的原因。不少网友认为,本来中方修路是引发对峙事件的直接起因,现在中印官方都不提修路是否停止而只承认双方撤军,或许说明中方在是否继续修筑那条公路的问题上做出了让步,而印方也顺势就此下了台阶。

网友“百家争鸣”分析称:“无论怎么看,中国都吃亏,对方随意进入中国境内而没有受到任何的惩罚,只会助长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如果中国不修路,那么中国完全是失败方。既失去面子也失去里子。我们知道,战争是为政治服务的,战争是政治的延伸。在政治层面看,中共完败。”

这条留言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

另一位署名“清如许”的网友也表示:“看来大家都在关心最关键的问题:中方是否停止修路了。最关键的问题是不可能忘了的,但却成了中国外交部绝口不提的话题。这说明了什么?答案很简单:路是不能修了。”

还有网友对此直接结论,认为印度一方占据上风:“如果没有印方就此次越境事件向中方道歉并承诺再不发生,没有中方声明将继续修路,那么此次事件印度大获全胜:随便闯进你境内两个多月,以后只要不爽就照此办理,中方修路计划也就此搁浅,‘兵不血刃’的是印方!”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现场情况,她承认:“鉴于现场情况已出现变化,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和部署。”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这个表述等于含蓄暗示中方已经停止修路。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