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持续了两个多月且不断升温的中印洞朗地区军事对峙,于28日突然戛然而止,令舆论惊讶不已。有观察人士分析,双方突然撤军背后有三个原因。

印度外交部8月28日发表声明表示,印中两国已经同意,双方都从两国边境战略意义重要的洞郎地区撤军,缓解了印中军队持续几个月的边界军事对峙。

随后,中共外交部也发声明称,2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印度方面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度一方。

就这样,这场一度引发国际社会担忧的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在持续两个多月后,突然戛然而止。

有港媒称,相对于连日传出中印进一步在边界增兵,两国战争一触即发的情形,中印官方突然宣布双方同时撤兵,事态发展相当戏剧性。

有观察人士分析说,中印局势急剧变化,对峙突然结束,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最明朗的原因是厦门即将举行2017金砖峰会。9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前往厦门参会。

外界一度质疑:莫迪会不会因中印对峙而缺席金砖峰会,有关猜测似乎不成立。

金砖国家组织是一个中方倡导的、美国没有参与其中的一个组织。中方认为,这个组织,对它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在其它领域里的竞争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该组织,将对中方是个挫折。所以这被认为是中方做出让步的因素之一。

还有人猜测,习近平和莫迪或许不会在金砖峰会期间单独会晤,以此表示对互相的不满。不过,随着双方退兵,这类忧虑也不复存在。

二,开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为持续对峙,双方不断增兵,均付出更多代价,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印度不断向洞朗增兵,仅陆地就陈兵20万,官方且保持语调上的强硬。

而中方也毫不示弱,除了中共军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外交部、国防部、驻印度大使馆的六大机构密集发声,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权益外,更是对“非法越界”印军发出至少67次警告。

双方僵持不下令边境局势日益紧张,开战的可能越来越大。如今,双方为大局考虑同时撤军,大大减缓了没必要的紧张局势。

三,印度与中方均祸起萧墙。印度与中国国内均见证了一系列国内矛盾的爆发,一旦爆发战争,两国同样都是输家。而中方更是面临十九大召开,可以说是外忧内患四面楚歌,况且目前已入秋不适合战争,双方已经没有继续维持洞朗对峙的精力。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双方最终选择了退兵。

事实上,对于此次中印对峙的结局,8月初,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在《大纪元》已经刊文分析说,中印开战的可能性为零。

他分析说:从印度角度,莫迪已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并不需要发动战争来赚取民意;从习近平角度,内忧大于外患。特别十九大将召开,江氏集团正拚命制造事端,此时开战对习不利。

而从中共角度,共产党有可耻的卖国历史,并不真心关心领土,中共在国内与国际上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着维持政权稳定。如今中共外患内忧,开战即四面楚歌,加速其死期到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BBC:中印,对峙,结束究竟是谁的胜利?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