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洋葱买回多放3天 可减少农药残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农药残留食物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台大农业化学系教授颜瑞泓在《正确洗菜 摆脱农药阴影》一书中指出,地下根茎体积通常较为膨大,所以药剂的残留会被稀释,加上置于通风处三天,亦可促进农药降解。

萝卜和萝卜在常温下都很耐放,在凉爽通风处放三天,可促进农药降解。

马铃薯、地瓜、芋头、其他地下根茎类,食用前在流动的水下用刷子将表皮刷干净。将蒂头切除并去皮,就可开始烹煮。

地下根茎类买回家后表面会带有土壤,再贮放前别用水洗,先轻拍或用干毛刷刷除表面污垢。

根茎类蔬菜买回家后表面会带有土壤,若不立刻食用就别用水洗,先轻拍或刷除表面污垢。

洋葱、葱科、茎菜类在凉爽通风处放三天可减少农药残留,贮放时须注意各类作物可放置的时间不同,务必保持鲜度,避免发芽。

芦笋、筊白笋、竹笋生长在土中的根茎类,食用前以流动的水冲洗,并用软毛刷刷洗细缝。

辛香类蔬菜以水清洗表面,切除根部并剥除外侧老叶,并剥除鳞茎处薄膜。

葱、蒜,则用手将鳞茎膨大处仔细搓洗干净。

小片叶菜(例如龙须菜、空心菜、茼蒿)的清洗方式与大片叶菜相同,唯叶片狭小,不易摊开洗净。建议准备一盆清水,让小叶在水中舒展开来,再以小水流冲洗叶片。

大片叶菜类(例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菠菜)的清洗重点为冲洗叶片及切除叶柄或根部。清洗时一边翻开叶片,同时以流动清水仔细冲洗,再将容易有农药残留的叶柄或根部切除。

苞叶菜(例如高丽菜、大白菜、包心菜、莴苣)的农药残留往往在外层的叶片,所以球菜一定要剥去最外层的2~3片叶子,以手剥下球菜叶片,经过浸泡及充分清洗之后,再切除基部即可食用。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