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档:毛泽东肃AB团 10万红军死于内斗

本文作者:武德山

编者按:以发起运动的方式整人、杀人,是中共的“发明”,源于1930年的肃反AB团。当时不仅在中国,在其它共产党国家也前所未有。就连苏共党魁斯大林,也是在中共杀AB团之后大受启发,大开杀戒,开始对苏联大清洗。因而有研究者说,毛泽东AB团运动,使斯大林学到了怎样彻底消灭所有他不信任的人。称斯大林为老师的毛泽东,也做了一回斯大林的“老师”。

肃反AB团是中共内部杀戮的开端,直接为各根据地肃反运动的乱打、乱杀开了先例。中央苏区累计有10万红军在肃反中被自己人屠杀。

根据中共党内的各种文献,除了毛泽东,周恩来亦应对此负主要责任。作为中共中央负责人的周恩来,为了“贯彻”来自共产国际所谓“反右倾”的指示,将富田事变定性为“AB团领导的反革命暴动”。正是周恩来的错误定性,使 “AB团肃反运动”上升为中共中央的决策。

凭空发起 无反肃反

AB团,全称“AB反赤团”, AB是“反布尔什维克”(Anti-Bolshevik)的英文缩写。AB团是北伐战争时期,国民党内的反共者在江西成立的反布尔什维克组织,1926年底成立,1927年4月就解散了。

1930年,中共在江西苏区发起肃反AB团的中共内部大清洗,其惨烈程度令人发指,即使在半个世纪之后,作为过来人的中共老将,也不能不“惨然一叹”。而后来中共自己的调查证实,这个在国民党都早已不存在的反共团体,在中共从来都未曾有过。

1930年秋,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一方面军进驻吉安城,听说中共赣西南特委有AB团组织,毛不问情报来源,大做文章。1930年10月14日,毛写信给中共中央说:“近来赣西南党出现非常严重的危机,全党完全是富农路线的领导”;并说赣西南“党团两特委机关、赣西南苏维埃政府、红军学校发现大批AB团分子,各级指导机关,无论内外多数是AB团富农所充塞”;为了“肃清富农领导、肃清AB团,赣西南党非来一番根本改造,绝不能挽救这一危机”。[1]

11月14日,毛泽东写信给省行委,信中提到红军所需的油、盐、米的供应,省行委不能及时送到。当时江西省行委负责人是李文林。毛认为李文林是有意破坏红军作战,11月底,在宁都县的黄陂,毛泽东下令把李文林当成AB团嫌疑犯抓了起来。

李文林是赣南红军和苏区创始人,1926年加入中共,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回吉水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任中共赣南西特委委员兼秘书长,先后领导组建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第四团,曾率部攻克乐安、兴国等县城,创建以东固为中心的根据地;1930年2月任中共赣西南特委常委兼军委书记,到上海见过李立三,回来后任江西行动委员会书记。他和当地干部对毛泽东的独断专行等做法不认同,抵制过毛。

李文林被逮捕后,毛于12月3日起草了《总前委致省行委信》:“特派李韶九同志率兵一连,代表总前委及工农革命委员会帮助省委、省苏捕捉李白芳等,并严搜赣西南的反革命分子给以全部扑灭。”他把前委与行委的平行关系擅自改为上下级关系,还说:“凡那些不捉不杀的区域,那个区域的党与政府必是AB团,就可以把那地方的负责人捉了讯办。”

酷刑逼供 屈打成招

12月7日下午3时,26岁的李韶九举着毛泽东授予的“尚方宝剑”,带着一连兵,来到省行委所在地富田,命令武装士兵将省行委机关包围,率十余人闯入省行委办公室,将赣西南特委书记段良弼以及各方面负责人李白芳、刘万清、任心达、谢汉昌、金万邦、周冕等一一逮捕,挨个刑讯逼供。段良弼不承认自己是AB团。李韶九命令士兵脱去他的衣服,让其裸身跪地,然后用香烧身,身体烧得体无完肤,两个大手指也被打断了,人残废了。

李韶九办案,不招供不停刑。据当时的资料记载,被害人“哭声震天,不绝于耳,残酷严刑无所不用其极”。受审者熬不过酷刑,只好乱供,AB团越打越多。

12月8日,李白芳、马铭、周冕的妻子来看被关押的丈夫,也被李韶九当作AB团抓起来施以酷刑。不仅“用地雷公打手,线香烧身”,对她们还有专门的刑法:将女子衣服、裤子脱下,身无片纱;烧阴户,用小刀割乳。

毛泽东在他后来写的《总前委答辩的一封信》中,把这些屈打成招的供词拿来当做他打AB团的证据,说:“如果段、李、金、谢等,是忠实革命同志,纵令其一时受屈,总有洗冤的一天,为什么要乱供,陷害其他的同志呢?”

杀人狂潮

12月9日,李韶九根据乱供的名单又抓了25人,还没来得及审问,就赶上国军空袭,慌乱之中,李韶九下令,将这25人绑赴郊外,一律枪杀了。

从12月7日晚至12日晚,富田事变之前的5天时间里,李韶九对省行委和省苏维埃机关120多人进行了刑讯逼供,先后拉出去处决了40余人。机关内外异常恐怖中共萧克上将当年亲身经历过总前委的黄陂肃反与苏区打杀AB团的运动,他回忆说:“军政治部告诉我们,你们那里有AB团,并具体指出几个人。就凭这句话,就把他们抓起来,提审他们时都不承认,一打一审,他们都承认了,供出十几个人的名字。又把那十几个人抓起来,再打再审,又供几十个。当时的江西卷起了杀人狂潮。”

据1932年5月的一份秘密报告:“一切工作停顿起来,用全力去打AB团。”“弄得人人自危,噤若寒蝉。”使用的刑罚计有120多种之多,坐轿子、坐飞机、猴子牵缰、剖腹剜心、铁丝穿睾丸等等。数万人丧生。

在严刑逼供下,逼出了富田事变。

富田事变:第一次喊出打倒毛泽东的武力反抗

李韶九这个连还被毛派往红二十军抓AB团。该军是由当地农民组成的,是从游击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并处在省委的影响之下。李韶九这个连逮捕了该军的所有指挥员、政治委员和政治工作人员。在被捕的人中有名声显赫的174团政委刘敌。当指控刘敌说他是“AB团”成员时,刘敌说:“这怎么可能呢?我已在红军队伍里战斗这么久了,我全家人都被白军杀害了。”刘敌被释放了。回到了团里,刘敌召开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并决定借助军事力量解放所有被捕者。[2] 12月12日,刘敌带领一营官兵包围了李韶九驻地,李韶九闻讯逃走。他们缴了李韶九带来的一个连士兵的械,释放了被李韶九当AB团关押的70余名干部,离开驻地。这就是所谓的富田事变。

富田事变当晚,出现了“打倒毛泽东”的大标语。第二天上午,在富田广场召开了反毛的士兵大会。被捕人员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还展示了满身伤痕,控诉毛泽东和以他为代表的政治路线,“杀害了许多在东固地区的共产党领导人”。愤怒的士兵们喊出“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德)、彭(德怀)、黄(公略)”的口号。他们公开打出反毛泽东的旗帜,到处张贴“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彭黄”和“毛泽东勾引白军反水”的标语。张贴的《告同志和民众书》中,指责毛泽东有“皇帝思想”,宣称“党内大难到了”。江西省委发出通告,称毛“极其奸猾,个人意识极差,英雄思想充满了脑筋,对同志素来是命令主义、恐吓手段、惩办制度”,经常惯用政治手段来打击同志,“把党组织作为他个人工具利用”。通告称毛想做“党皇帝”。

当红一方面军一部赶来镇压时,红二十军3000多人,带上1000多件武器过了赣江。(未完待续)

注释:

[1]逢先知主编《毛泽东年谱》上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314、315、319页。

[2]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档案资料丛书》第9集、第10集,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

(编者按:本系列文章由大纪元特约作者从中共党史机密档案中整理而成。因安全原因,无法一一注明出处,大纪元将在适当时机公布信息来源。)

——转自《大纪元》

(编辑:桓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