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外交官抛重磅信息:中方将搁置修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0日讯】中印边界对峙突然结束后,海外舆论界都在猜测,中印双方究竟达成了怎样的交易。日前,有中共前外交官对外透露,中方以暂时搁置修建公路的计划换取了印度撤兵。

据《印度教徒报》8月29日报导,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前总领事毛四维披露:为了可以结束长达将近三个月的洞朗对峙,中印之间达成了一个“微妙的平衡”,就是中方暂时搁置其修建公路的计划,印度随之开始撤兵。

毛四维说:“鉴于当前对峙事件的敏感度,中印两国政府在其8月28日的声明中都竭力避免给本国国民一个印象,即自己处于一个弱势的地位。”

他表示,中印双方的交易达成后,印度会首先撤兵,中方随后也会撤兵。

此前,《印度报业托拉斯》曾在周一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高层官员透露称,“作为‘脱离接触’的一部分,中国的军队和推土机都已离开有争议的洞朗地区,他们也移除了支起的帐篷。”

美国史汀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韵日前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分析称:中方暂停修路是可能达成的协议之一,而现在基本上可以判断的是“印方先撤”。她说:“但是印方比中方先撤了多久,是一分钟,还是五分钟,还是多长时间呢,这个我们现在不知道。”

孙韵表示,这次通过外交途径达成的应当是一个各退一步的解决方案,不过,在中印两国的国内,其媒体都会宣传为对方做出了单方面的让步。

伦敦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研究员沙先克•乔什(Shashank Joshi)也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不认为印度在没有得到北京暂停修路的些许承诺的情况下就会同意撤退。

他说:“新德里可能已经达到了他的目的:恢复6月前的现状。但是,我认为,印度现在会比较警惕,因为中国在其声索遭到如此严重的挑战之后,未来可能会在洞朗进行更咄咄逼人的巡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