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落幕 印度总理将出席金砖峰会

【新唐人2017年08月29日讯】印度外交部周二确认﹐印度总理莫迪将应习近平邀请﹐出席在中国厦门举行的第9次金砖国家峰会。这显示中印在边境对峙事件落幕后﹐关系趋于缓和。

本周一,中印双方在洞朗地区持续两个月的边境对峙落幕。印度宣布从中国与不丹有争议的地区撤离人员。北京则回应称,中共边防部队将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但没有提及是否停止修路和撤离设备等问题。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关教授Nick Bisley:“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把自己定位为强硬捍卫国家利益的领导人。这就让彼此妥协退让变得如此困难。”

对于中方是否仍将在洞朗地区继续修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周二没有直接回答﹐仅表示将综合考虑天气等各方面因素,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有关建设规划。

同时﹐印度外交部周二确认﹐印度总理莫迪将应习近平邀请﹐出席9月3日到5日在厦门举行的第9次金砖国家峰会。外界认为﹐这显示中方在解决边境对峙中作出了让步。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关教授Nick Bisley:“我们还在等着看协议条件是什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说要给谁加分﹐可能会给印度加些分数﹐因为他们要比中国预期的坚定得多。”

专家认为﹐中印之间有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未来在边界问题上还可能会爆发冲突﹐但在19大前后﹐中方一定会谨慎避免。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国关教授Nick Bisley:“首先中国认识到﹐印度对边境问题反应很快并很坚定﹐而且年底前注意力都会集中在十大上。”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