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办研讨班 为何点名维权律师出席

【新唐人2017年08月30日讯】中共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从8月27号开始,在北京举办为期4天的“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一部分维权律师接到点名通知。有消息说,研讨班的目地是向维权律师传达高层指示、重申纪律和红线,以及做出案例警示。维权人士认为,中共以这种相对柔性的方式,来建立所谓沟通的机制,是要用这种方式来影响律师。

中共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从8月27号开始,在北京国家法官学院举办为期4天的“刑事辩护与律师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

据了解,往年的律师协会都有类似的活动,今年比较特别的是,有大批的维权律师被点名要求参加。据《美国之音》报导,刘正清、陈建刚、张重实、葛永喜、莫少平、李方平、常伯阳等十多位经常代理敏感案件,甚至遭受过关押和打压的中国维权律师被指名要求参加上述研讨班。

北京律师莫少平:“主要是刑事辩护律师的培训班、研讨班,刑事辩护律师和律师制度改革的这么一个会,部长、副部长来讲一讲话,有些律师讲一下律师刑事辩护的规范指引,然后讲讲律师体制的国外管理模式,在刑事辩护这方面,出台了几个规定文件,他们还讨论了一个倡议书,因为我是没有发表任何说法,道不同不相为谋,有些理念不太一致,我也不便去发表提名意见。”

有律师表示,这次研讨班的目地是向维权律师传达高层指示、重申纪律和红线,以及做出案例警示。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这些培训班里边特别强调,就是不能够触犯法律,要尊重现在司法体制,和司法方面法律规定的那些原则、要求,反正就是不越红线,它确实也把红线描绘的清清楚楚的。”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研讨会是混和型的,就是一些官派律师里面参杂一些被认定的人权律师,然后对这些律师进行某种程度的意识形态灌输和同化。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这里边陈建刚受到邀请,我还是觉得挺意外的,因为在谢阳案里,陈建刚曾经公开谢阳受酷刑的长达万字的会见笔录,这个笔录后来被翻译成英文,然后各国的媒体、人权组织还有人权外交官都很重视这个报告。某种程度上,这个压力就传给了陈建刚了,我们都很担心陈建刚本人会受到剥夺律师执照。”

因揭露湖南709律师谢阳惨遭酷刑而受到强力打压的北京律师陈建刚,在8月初透露,他7岁的孩子因遭株连再次被受到当局压力的学校拒绝入学,面临无学校可上的局面。这次他也被点名要求参加研讨班。

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我最近不能接受采访,我被迫是叮嘱过,现在电话都有被监听,抱歉!我想没多大的事,就是来上几天的课。”

胡佳表示,这几年中共对律师的限制是前所未有的,各种法律的编定,让律师变成带着镣铐起舞的状态,律师无法接受媒体采访谈案情,对于家属也只能采用迂回的方式报告案件进展。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我只能说,在这里边以一种相对柔性的方式来同化你,然后硬的那种威胁,什么司法级的谈话,律管处的施压,这些之外,用这种方式来跟你建立起所谓沟通的机制,然后用这种方式来影响。”

北京律师刘晓原向香港媒体透露,参会的李方平律师向司法部长张军提到锋锐律师事务所问题。他说,“709”案中有很多人被捕,主任律师周世锋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囚7年,该所律师王全璋也没有开庭消息。但是该律所中不涉及“709”案,或是已结案的律师一直无法执业。对此,张军回答“这是个案”,“我们下来可以再说。”

刘晓原认为,张军不可能不知道锋锐所和“709”系列案件,这次的研讨会没有锋锐的律师参加,相信是刻意回避。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