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中国走向何方?港媒吁废常委选元首或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3日讯】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即将召开,届时中共权力核心将换届。近日,有港媒建议习近平取消集体领导制,推行元首制总统负责制,同时撤销领导人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

香港最新一期《超讯月刊》刊文称,自1980年代以来,中共最重要的治理机构是集体领导,而坚持集体领导,是在规避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个人领导给中国所造成的巨大灾难。

文章表示,在当下中国内外环境发生改变之时,这种治理架构与机制不能有效应对当下的政治环境,随各种利益集团的形成,这些年出现了新挑战,民间将集体领导称为“九龙治水、集体不负责”。

文章建议,经过中共十八大之后的5年摸索,应该将最高领导层的改革纳入议事日程,在十九大或者未来,试用元首制来取代集体领导。全世界都在推行元首制或总统负责制、总理负责制,很少有国家像中国那样是由几个政治局常委进行最高决策。

文章表示,用元首制取代集体领导只是进行新的国家治理机制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国也可以吸取世界各种管治经验,在元首之下试行内阁制。同时,取消对集体领导所要求的年龄划线机制,即取消要求政治局常委在68岁就放弃连任的不成文规定。

文章认为,有经验的政治领导人会是一个国家宝贵的财富,中共以年龄划线,让这种财富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真要“变天”?习破最高权力规则

早前,香港《亚洲周刊》就曾报导,中共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提出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届接班人?

报导称,习近平若能顶住各方角力,在中共十九大,中共体制可能会有重大变革。不但中共“政治局常委制”面临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龄线规则”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临被废除。

海外媒体6月11日刊登署名陈小平的文章,分析习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废除常委制面临的问题。文章认为,中共的常委会是其中央组织核心机构之一,被废除等于基本颠覆中共“党的中央组织”。

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废除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之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废除“储君”孙政才,自然就废除了邓小平时代制定的几大规矩,包括废除职务终身制,最高领导人不得连任两届;在任期后一届时,指定未来接班人;以及现任常委超过68岁不得连任等。甚至抛弃中共体制,实行总统制等。

港媒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做这样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旧有的那套体制早已经与现代社会的潮流背道而驰。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曾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中国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海外《大纪元》2015年曾刊发特稿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这个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等。”

“特稿”明确指出,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废除“接班人”后 传习近平再推惊人举措
相关链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关链接: 习要19大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释何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