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布赖清德接任阁揆 致词全文(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林全因阶段性任务完成,4日向总统蔡英文提出辞呈,在恳谈后勉予同意。5日上午,蔡英文举行记者会亲自宣布,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

蔡英文上午11时30分亲自举行记者会宣布讯息,赖清德林全也陪同出席记者会。

即将卸任行政院长的林全内阁预计7日总辞,赖清德8日接任行政院长一职。

相关视频:

对于即将卸任行政院长的林全,蔡英文表示,她感谢林全愿意在初期接下吃力不讨好的阁揆工作,她很不舍林全一年多来的重责,为了国政日夜辛劳,因此尊重林全的意愿,同意请辞。

蔡英文说,这不表示同意林全离开团队,这只是角色调整,相信林全未来会继续协助、守护执政团队。

蔡英文表示,内阁就像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执政团队重心将从规划转为执行,赖清德是最适当的接棒人选,赖清德能掌握民意脉动、快速回应民意需求,执行力有目共睹,她感谢赖清德愿意接下艰钜的挑战。

蔡英文致词全文:

各位国人同胞、媒体记者朋友:

我要在这里正式宣布:行政院林全院长已经在昨天请辞获准,新任行政院长将由台南市长赖清德市长接任。今天两位都在现场,代表我们新旧内阁的沟通和交接,没有任何问题,所有的改革工作,都会继续推动。

在立法院第三会期结束以后,林院长建议我,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对内阁进行重新布局,打造下一个阶段的行政团队。

对于这个建议,我对他说,这还需要全盘地考量。而林院长之后参与了整个思考的过程。他事事都为接任者考量,也坚持要把最困难的工作,在他任内可以尽量完成,他都要尽力去完成,让接任者可以全力冲刺。

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跟赖市长多次交换意见,希望能够让内阁在最短的时间内无缝接轨。

前天,林院长正式向我提出辞呈。我感到非常不舍,一方面,我不舍他这多年来与我并肩作战的情谊;但另一方面,我也不舍他这一年多来,接下这份重责,为了国政日夜辛劳。所以,我尊重他的意愿,也同意了他的请辞。

林院长是个无私的人,为了让民进党可以重返执政,他在总统大选前扛下了政策规划的重任;为了让这些政策能够付诸实行,去年选后,我拜托他担任我任内的第一位行政院长,他也义无反顾,担起这份责任。

万事起头难,兴利除弊的工作是千头万绪,有再多的理想和主张,也不会在就任后自动就完成。我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他吃了很多苦,但是他有很高的IQ和EQ,把人民关心的重要施政,一件一件地铺上了轨道。

林全院长也是有风骨的人。他不爱炒政策短线,不爱哗众取宠,所有的规划都依照短中长程按部就班来做。

这一年多的期间,林全院长所率领的内阁推动五加二产业计划、能源改革、转型正义、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以及司法改革,也将社会住宅、长期照顾、托育、空污整治、反毒、食安等政见,转化为具体的施政计划。

上星期,税改方案也正式出炉,林院长本人昨天还在开税改和公司法的会议。这就是林全院长的风格,在任的每一天他都全力以赴,他下午还要继续开会。我相信,他的努力会成为接任者最宝贵的资产,台湾人民一定会逐步看见成效。

在这里,我要谢谢林全院长。我要谢谢他,愿意为改革两肋插刀,替新政府的施政确立了路线、启动了改革、贯彻了价值。你的三项使命都做到了,真是非常感谢。

内阁就像是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每一棒都很重要。在林内阁这段期间,政策规划大致就绪,人事布局也趋于稳定,接下来就是全力冲刺的时候。所以今天我要正式向大家介绍即将接任行政院长的赖清德市长,也感谢他愿意接下这个艰钜的挑战。

赖市长的学经历不需要我多做介绍。他从医界转入政坛,表现一直是备受肯定。他过去是四连霸的优质立委,现在是五颗星的优质市长,相信未来他也一定是一位称职杰出的行政院长。

在林全院长建议我思考重新布局之后,我们有许多次交换意见。接下来执政团队的重心,将逐渐从“规划”转为“执行”,那么赖市长就是最适当的接棒人选。

从民意代表到第一线的地方首长,赖市长能够掌握民意脉动,快速回应社会需求,他优异的执行力过去这几年来大家都有目共睹。

赖清德内阁是一个怎么样的内阁,这个问题我将留给新的阁揆自己去定义。不过我相信,他过去的魄力将会展现在中央的施政上。改革方向已经很清楚,赖清德院长将会带领行政团队排除万难、全力冲刺。

对于下一个阶段的内阁,我有几项期许:

第一、​加速执行,攸关产业结构转型的,五加二产业创新计划。

第二、​有效率地执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带动全面性的投资成长。

第三、​持续强化劳工安全以及福利,并保持在经济转型中,产业所需的人力和弹性。

第四、​全力执行能源转型计划,确保供电 稳定,落实非核家园。

第五、​接续完成税改工作,以及各项已经启动的改革工程。

第六、​加速执行长照及托育计划,积极因应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社会趋势。

第七、​强化政府国家发展的整体规划,有效管控各项计划的执行进度和预算效能,减少财政上不必要的浪费。

这七项工作,林全院长都已经打下基础。现在就要借重赖市长、未来的赖院长的魄力来加速改革、建设国家。

最后,林院长,我要再一次对你说声“谢谢”,谢谢你愿意在执政初期最辛苦的期间,承担最吃力不讨好的阁揆工作。希望你在卸下重担后,能有时间多陪伴家人,并且看着你打下的基础,在接任者手中逐步开花结果、看见成效。

但是,这并不是表示我同意你离开团队,这只是角色的调整,我相信你未来,还会继续协助,并且守护执政团队。

未来的赖院长,有丰富的民意机关和地方 执政的历练,在人格、在能力上,就和林院长一样,都是我可以放心交付任务的对象。

我有信心,赖院长已经准备好,可以接下这一棒,带着行政团队向前冲刺,加速台湾的改革和转型,交出好成绩,不会辜负国人的期待。最后,谢谢大家,请大家给林院长掌声,也给新内阁团队加油。谢谢!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