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薛荫娴忆述拒绝给李宁打兴奋剂往事

【新唐人2017年09月05日讯】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医薛荫娴,曾被国家体委安排为李宁等奥运冠军的指定运动医生。薛荫娴讲述了1988年拒绝给李宁使用兴奋剂的详细过程。她和她的家人也曾因此,遭受了几十年的“政治暴力”。目前她和儿子、儿媳逃离大陆,来到德国申请政治庇护。

从60年代开始,薛荫娴就进入中国国家体育委员会(现国家体育总局),工作长达数十年,期间一度担任国家队11个队的医务监督大组长。

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70年代末中国体坛兴起了使用兴奋剂浪潮。这股浪潮,也使得她从一个“红二代”最后转变为揭密者。

薛荫娴:“从80、90年代,我在班上的时候一直是抵制兴奋剂。中国吃兴奋剂,大的浪潮,不光国家队吃了,让地方队也吃。地方队多少人哪?那青少年,体校的也跟着吃。”

薛荫娴表示,当时的体委训练局一把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是大力支持使用兴奋剂者。运动员不知道自己吃下的兴奋剂对身体的危害。因为那时兴奋剂被冠以“特殊营养药”之名, 在全国各地推广。

薛荫娴:“假如运动员用兴奋剂,20年以后他得丧命于肝癌,对心脏、有血管有影响,对全身上的组织,包括运动系统,肌肉拉伤、肌腱断裂,最厉害的是骨头会疏松脆弱,会断的。”

不仅如此,薛荫娴丈夫的一名运动员亲属,吃了兴奋剂后就变性了,家庭破灭,脑神经也有毛病。

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国家队除了紧张训练以外,还秘密谋划着另一项大事。

薛荫娴:“那是1988年的7月13号,李富荣召开了国家队的11个专项队,专项队的总教练、班主任、医务组长的会议,就是谈如何运用兴奋剂。7月13号是什么日子?是汉城奥运会这个前夕一个多月前,用兴奋剂怎么用?怎么打?在会上就批评我,我是医务组长,他不让我参加,让我底下一个大夫去参加,大夫给我传达,在会上就布置了,好多运动员要吃兴奋剂,李宁就是其中一个。”

头顶“体操王子”光环的李宁那时已经25岁,被认为身体状况不行,必须打兴奋剂。薛荫娴极力反对。一心想要捍卫奥运精神的她,认为兴奋剂绝不能打。

薛荫娴:“上午开会,在会上宣布:薛荫娴管体操队,体操队水泼不进,针扎不进,没法用兴奋剂。就是公开的。下午在女队的训练场地总教练高健找到我,我当时说,你给李宁打这个针,李宁可是名人,查出来你、我、李宁的人格没了,大中国的国格也没了。第二个对李宁的身体的损害。因为他的女朋友也有病,她打这个以后肝也出现毛病。我就当时没同意,拒绝打这个。”

那年奥运会,李宁最终兵败汉城。过后回忆起这段往事,李宁说,那个时代需要金牌不需要体育。

而让薛荫娴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拒绝也给自己招来了“灭顶之灾”。

薛荫娴:“李富荣给我个灭顶之灾啊。首先是我丈夫被打致死,两个儿子都失业,有了工作就硬让他们失业。我应该在围攻中,他们不讲理,公开的要用兴奋剂,我在围攻中两次得了脑中风,我在死亡线上挣扎过来了,活过来了,但是留下了很多毛病,一开始我都不会说话。”

被调离国家队的薛荫娴,在随后的日子一直遭受着政治暴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官方还派出大批人员到她家去,要求对兴奋剂一事噤声。刚做完开颅手术出院不久的丈夫对官方做法不满,出言抗议,却被推倒在地,最终离世。

薛荫娴:“中国是国家体制,不像其他国家,吃兴奋剂是个人找药。你要吃,不吃就不行。你大夫要用,不用就用国家体制来跟你⋯⋯国家体制就不让你活的。好一点就把你开除,不好一点就打压,叫你闷死。”

尽管根据薛荫娴此前多次披露,服用兴奋剂是国家指令,但当局却从不承认这段秽史,并声称对兴奋剂零容忍。而薛荫娴此次携带到德国的68本工作日记,其中记载着大量中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黑幕。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