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新进展 嫌犯面临追加起诉 律师退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0日讯】被绑架失踪的中国女交流生章莹颖案,9月8日再度开庭。被告方律师团提出解除辩护代理,原因是被告无力支付律师费用。法官已同意律师团的要求,并指定了一位公设律师。

据了解,8日开庭后,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克里斯坦森的律师团向法院提出动议。律师团成员布鲁诺及其两个儿子指克里斯坦森已经负债累累,而且有可能会被追加起诉,故此要求解除作为被告的代理辩护律师,得到了法官的同意。

据悉,汤姆•布鲁诺还兼任一份公职,香槟市的副市长。他在接手嫌犯克里斯滕森的代理律师后,曾一度引发争议。

克里斯坦森随即要求法官为其指派律师,并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财务报告。财务报告中显示,目前克里斯坦森仍然有6万美元的学贷和4000美元的车贷,而他的妻子每月的收入仅有2500美元。鉴于此,法官最终同意了为他指定律师,律师的费用由政府支付。

据了解,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的公设辩护律师缺乏为死刑案罪犯辩护的经验,因此公设办公室提议,希望从外部聘请援助律师罗伯特塔克(Robert Tucker)。如果这个提议得到法庭的批准,罗布特塔克将成为这一案件的首席辩护律师。据悉,罗伯特塔克有4次死刑辩护的经验。

法律人士分析,被告改为由政府指定的律师来代理,对于检方(章莹颖一方)没有任何影响,相反可能对辩方(克里斯坦森一方)产生影响。分析认为,虽然政府指定的新律师在能力和经验上,都比前面的律师团强一些,但是他并不是被告自己选择的,所以在被告和律师之间,需要一些时间来相互建立信任。

目前案件暂定明年(2018年)2月27日开庭,至于更换律师会不会造成开庭延后,目前还不太清楚。

今年6月9日,26岁的北大女硕士章莹颖,离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实验室,前往北方林肯大道的一家公寓签约租房,中途失踪。6月10日美国警方将章莹颖失踪正式立案,6月14日,FBI将此案定性为绑架案。

6月30日,FBI逮捕了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并根据所掌握的证据,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7月3日上午,美国伊州中部联邦法院就章莹颖案首次法庭聆讯。仅9分钟的首次过堂,嫌犯克里斯滕森始终保持沉默。

7月5日下午,章莹颖案再次开庭。法官宣判,嫌犯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将继续羁押。

7月20日,章莹颖案进入正式审理阶段,嫌犯克里斯滕森出庭受审。克里斯滕森打破沉默,发言近4分15秒,称其在服用氯硝西泮制剂(Klonopin),这是一种抗抑郁的药物。不过克里斯滕森表示,服用这些药物并不影响他的理解能力。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