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较易引发大肠瘜肉、大肠癌 营养师教你预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1日讯】什么是便秘?如果一个人摄取高渣饮食后,三天以上才排便就可称为便秘;如果排便次数一周中少于三次也是便秘;每天粪便重量小于35g,也称为便秘。便秘时千万不能依赖泻药,一定要找到原因,才能真正获得改善。

台湾知名营养保健师Donna表示,由于粪便中含有许多毒素,便秘者肠道接触毒素的时间增加,较容易引发肠道病变,例如:大肠瘜肉、大肠癌。

1. 忽视便意。一天有便意的感觉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若经常忍耐着不去上厕所,等过了便意后就不容易再上出来了。且身体也会习惯妥协,认为“不要产生便意是正常的”。

2. 过度使用轻泻剂。长期依赖泻药成分,使得肠道认为“我不需要动也可以”,久而久之不吃泻药就无法自然上厕所了。

3. 肠道润滑不够。油脂具有润滑肠道的功能,若是摄取高纤饮食,但非常清淡几乎没有油脂,肠道润滑不够也会便秘。另外,肠道黏膜受损、太薄,也会导致肠道太干燥而便秘。

4. 其他原因。肠道阻塞、肠道疾病、代谢异常疾病、神经性疾病、药物副作用。

5. 水分摄取不足。这是最主要的便秘原因,每天至少要喝2000c.c.以上的水分。

6. 纤维摄取不足。粪便的体积主要是由膳食纤维所构成,每天的膳食纤维建议量为25~35g,若饮食以精制白米、白面为主食,没有每天“蔬果579”(小孩5份、女人7份、男人9份),膳食纤维就可能摄取不足。

7. 肠道无力。老年人肠道机能退化,肌耐力减退就可能导致肠道蠕动减慢。另外,减肥者营养不良也会。

8. 缺乏运动。当身体活动量不足,肠道蠕动也会减慢。

便秘者肠道坏菌很多,而坏菌分泌的毒素会破坏肠道黏膜并影响蠕动机能,使便秘更严重,这是个恶性循环,所以增加肠道“好菌”是一定要的。而“乳酸菌”就是常见的好菌。

市面上常见的有果寡糖、木寡糖、异麦牙寡糖、半乳寡糖等,寡糖补充的重点是种类越多越好,个别能增殖不同好菌,使肠道菌更完整,肠道不能一支好菌独大。

“寡糖”是好菌的食物,具有增殖肠内好菌的作用。且寡糖同时也有“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功能,可吸水具有软便的效果。

麸酰胺酸(Glutamine)可修复肠道黏膜,改善因黏膜受损肠道太干所导致的便秘。

维生素B群可以维持正常的肠道机能,包括消化、蠕动等。

肠道无力者或老年人便秘,建议可搭配补充“乳清蛋白”,里面富含“支链氨基酸”,可增加肌耐力,恢复蠕动能力。

但要注意的是,“让肠道恢复自然的蠕动能力”的调理方法相较泻药来说,是比较温和、不伤肠道的,所以促进排便的效果也没有那么快,一定要有耐心。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