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超级高铁”关键技术尚未攻克 何时实现难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1日讯】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宣布已对“高速飞行列车”进行了研究论证,希望尝试研发1000千米/小时以上的“超级高铁”。不过,专家指,中国真正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还有很多关键技术尚未攻克,何时实现还很难说。

据陆媒报导,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负责人毛凯表示,“超级高铁”的基本理念是建造一个真空管道以降低列车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同时利用磁悬浮技术减少轨道的摩擦力,实现速度的突破。

毛凯介绍,在几乎真空的管道里,“超级高铁”以超过1000千米/小时的速度前进,原来以小时计算的行程全部变成以分钟衡量。例如乘坐“超级高铁”从北京到武汉将由5个多小时缩短至大约30分钟,北京到上海、西安也是如此。

“超级高铁”的概念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013年提出,从理论上说,它能以高达1207千米/小时的速度运送乘客或货物。

这个概念自提出至今仅有4年。2017年5月,美国的超级高铁1号公司(Hyperloop One)宣称已首次在真空环境中对其“超级高铁”技术进行了全面测试,实现了111千米/小时的速度。7月,这家公司又宣称在最新一次测试中,达到了310千米/小时的速度。

但这个速度并不比现有的交通工具更快,普通高铁标准速度为350千米/小时,上海磁悬浮列车的运营速度可达430千米/小时。

“超级高铁”怎样提升速度也一直是中国研发机构遇到的难题。

西南交通大学超导与新能源研究开发中心,在2011年以前就开始涉及“超级高铁”研发。该开发中心教授赵勇看来,“超级高铁”系统所需要的真空管道技术和磁悬浮技术,目前要攻克的难点还有很多。

其中的技术难点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首先是真空管道建设,未来的“超级高铁”要实现载人,怎么建造站台,能够既方便乘客上下车,又维持管道的真空状态,迄今是一个尚未破解的难题。

另外两个难点则来自动力系统和磁悬浮技术。“‘超级高铁’需要采用直线牵引技术,但目前这一技术的功效尚不能满足其动力需要,有待改进。其次,目前的磁悬浮技术对于‘超级高铁’而言,也不够稳定。”赵勇说。

毛凯也认为,在真空技术上,这么长的真空管道还没有人做过,在制造工艺、技术上存在挑战。

究竟何时中国的“超级高铁”能够落地?毛凯表示:“‘高速飞行列车’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在目前的阶段,很难提供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