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的网路中国梦就是中国网民的噩梦

近年来,以QQ和微信为代表的网路社交软体在中国越来越普及,群聊功能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由于这些群组仅成员可见,相对较为私密,聊天内容也比较难以受到言论审查的控制,无形中便成了网民吐槽现实针砭时弊的活跃空间。不过,到今年10月8日以后,它们的“好日子”就要寿终正寝了!

中国互联网最高审查机构网信办9月7日发布了《互联网群组资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称将对互联网群组资讯服务提供者,如微信群、QQ群、微博群、贴吧群、陌陌群、支付宝群聊等,及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作出规范,确保他们“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路文化,维护良好网路生态”。

《规定》要求提供平台的互联网群组服务提供者,应落实“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资讯认证,建立使用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投诉举报管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的互联网群组,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整改、暂停发布、关闭群组等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最引人瞩目的是,《规定》还明确了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的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要求他们依据法律法规、使用者协定和平台公约,规范群组网路行为和资讯发布。如此一来,群主也完全可能因群内成员发布所谓的“不法资讯”而被牵连追责。

这可不是吓唬吓唬人的。这不,就在9月6日,即上述规定公布的前一天,@阜阳界首公安线上官方账号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一位在微信群内发布辱骂警察言论的群主被界首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五天。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矛盾的日益尖锐和中共统治危机的日趋严重,散发着自由气息的网路越来越成了令中共寝食难安的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后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波接一波、一环扣一环对网路自由言论围剿接踵而至。就拿今年来说吧,先是限制网路媒体发布新闻,接着是禁止使用VPN,再接着则是勒令视频网站下架部分外国影视剧和实行网上发帖实名制,直至这一次又将矛头对准了互联网公众号和群组。现在差的就是把中共的党支部建到网路上了。

中共的目地很明确,它要绞杀的不是一块或几块网路自由空间,而是所有的网路自由空间,最终建立起一个名副其实的网路一言堂,将整个网路世界毫无缝隙的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让自媒体平台个个都只能唱赞歌、唱红歌,让网友个个都只能违心报导天下太平、没有贪官、没有强拆、没有截访、没有上访,警民关系胜过亲兄弟,小贩与城管胜过父子情…….

这,就是中共的网路中国梦。而对于中国网民来说,却不啻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沦为网路奴隶的噩梦。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