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太阳闪焰偏离 从旁掠过地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9月6日,近12年来影响地球最强的“太阳闪焰”引起国际关注,科学家于11日(北京时间)晨再度观测到大规模太阳闪焰,所喷出的太阳风预计将于13日到达地球,成功大学太空天气预测研究团队观测,最近一次发生的太阳闪焰,因偏离正对地球方向,将从地球旁边掠过,有惊无险。

太阳表面于6日发生大爆发的“太阳闪焰”现象,规模超过平时的1000倍,并于8日到达地球。北京时间8日中午起,在全球产生电浆增强效应,持续到当天晚上;电浆增强会对船只、飞机、紧急救灾用的高频无线电通讯产生影响,也让GPS卫星导航产生较大的误差,高纬度地区也可能再现极光。

据《SORAE》报导,最近2次的喷发都来自同一个太阳黑子群“AR2673”,而这次太阳闪焰的X光等级为X8.2,较6日的喷发弱,但仍是相当大规模的喷发。

相关视频:

太阳风预计将于13掠过地球,是否会与上次相同,地球通讯系统受到影响?成大地球科学系教授林建宏说,此次闪焰的太阳黑子位置,因随太阳自转更偏离正对地球方向,太阳风暴将从旁掠过地球,仅产生较轻微的地球磁暴。

他说,这次的太阳闪焰,对紧急救灾用的高频无线电影响有限,这对受到艾玛飓风侵袭、可能需要仰赖紧急高频通讯的美国,是个有利的消息。

林建宏表示,良好的太空天气预报系统,让人类可以立即掌握太空电浆层变化,尤其是要能提早预警电浆泡产生,进而推估对卫星通讯或卫星导航的影响,犹如现行的气象报告,可以即时得知降雨量、或推估未来几天的降雨量等。

成功大学与国家太空中心成功发展出的“电离层太空天气预测系统”,今年8月底搭载先进电离层电浆探测仪的福卫五号顺利升空,能在第一时间提供探测太空电离层电浆分布资料,因此让团队能更加准确预测太空气象。

(责任编辑:叶少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