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欧洲洗黑钱2.14亿欧元 欧洲总部面临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9月11日,西班牙高等法院表示,中国工商银行(ICBC)西班牙分行涉嫌洗黑钱的刑事调查,将扩大范围,延伸至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总部,涉案金额高达2.14亿欧元。

法庭披露的文件显示,除了去年2月已经调查的7名高层之外,检察机构已经得到法院的批准,对工商银行涉嫌洗黑钱活动进行调查,对银行的实际运作和在洗黑钱中的作用进行了解;调查方向会集中在犯罪集团如何通过银行转移资金到中国。

另外,ICBC西班牙分行经理刘伟、欧洲总经理刘刚,也将接受西班牙检察官的调查。高等法院指出,这两人在卢森堡工商银行的授权之下行事,为了谋求银行的最大利益,他们最大限度的吸纳客户的现金存款。

高等法院指绝大部分的存款涉及了非法的经济活动,因此更加对他们产生怀疑,怀疑他们在税务上和海关申报上存在着欺诈行为。法院也指出,他们通过银行内部没有登记的账户,使用伪造的文件、身份证和虚假发票,转移到中国大量现金,增加了资金的不透明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曾致电网页提供的ICBC欧洲了解情况,其职员仅表示可以发电邮到办公室。记者再发电邮过去,但没有回复。

去年2月,西班牙当局拘捕了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7名高层职员,指控他们涉嫌洗黑钱。根据裁定显示,2011年至2014年间,西班牙分行总共处理了超过2亿欧元的资金。不过并未发现马德里分行存在任何贷款及抵押贷款活动等正常的银行业务。法院由此得出结论,分行只是为了犯罪集团提供服务,隐瞒其资金来源,并将资金转移到中国。

工行拒绝就此事做出任何置评,其表示愿意配合西班牙当局调查。

据了解,如果西班牙高院裁定罪名成立,那么工银欧洲将面临巨额罚款、没收资产,甚至有可能是解散公司的惩罚。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