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增进记忆力和防癌 咖啡太烫才是致癌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发现,一天喝一至两杯咖啡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清醒,也有助增加记忆力。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小组指出,规律饮用咖啡并不会致癌,甚至可能预防至少两种癌症。

这项新的结论,不但推翻了先前“咖啡可能致癌”的观念,也指出真正导致癌症的原因,可能是习惯喝过热的饮料。

WHO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聚集了23位各国科学家,并回顾了超过1000份研究。在刊登于《柳叶刀肿瘤学》的报告中,证据显示咖啡不太可能导致乳癌、前列腺癌和胰脏癌等癌症。

该机构的致癌物质分类专案副领导人、研究第一作者Dana Loomis表示,目前显示咖啡可能致癌的证据并不充足。

另外,喝咖啡也可能减低肝癌及子宫癌发生率。在最新的报告中,研究团队指出,每天喝下的每一杯咖啡,能够减少15%肝癌风险。

咖啡可能有助预防癌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咖啡在临床实验中显现出强烈的抗氧化效果,在实验室中则发现其能够促进癌细胞死亡。

国际研究:喝杯咖啡能增进记忆力:

研究人员邀请160位不经常喝咖啡的民众进行测试,测试者先看过一些照片,有海马、篮子、萨克斯风等,并要求指认这些物品是属于室内或室外;5分钟后,一部分的人服用200毫克的咖啡因药片,相当于2杯浓缩咖啡(espressos),其他人则服用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剂药片。

接着24小时后,两组人再看另一批图片,这里面包含前一天看过的旧图片,但与新照片只有微小的变化,借此测试两组人员能否分辨出前一天的图片。

实验结果发现,两组人都能辨识出哪些是前一天的图片,哪些是新增的图片,不过服用咖啡因药片的人,较能从相似的图片中辨识出正确的图片。

此研究已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研究领导人 Michael Yassa 表示:“这个实验结果告诉我,应该继续喝我的咖啡。”它对学习与记忆带来实质的助益,此外其它研究也提到咖啡与长寿的关系,并能延缓阿兹海默症。

不过专家也警告,咖啡因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比如神经过敏或者焦虑等,因此仍须定量的饮用。

1991年时,研究小组曾将咖啡分类为“可能致癌”,但之后许多研究却证实,规律饮用咖啡的人,心脏病、第二型糖尿病、神经疾病以及数种癌症的发生率都较低。

在2015年发布的饮食准则中,专家小组也认为,有强烈证据显示每天喝3~5杯的咖啡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适量喝咖啡反而有可能帮助减少慢性病。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报告则指出,喝咖啡能够预防多种癌症。

不过,研究团队并没有大力推荐咖啡,而是将咖啡归类为第3类致癌物:流行病学证据不足,且动物实验证据亦不足或无法归入其他类别。这类物质还包括氟化物、低频率的磁场和甲苯。

报告另外指出,科学家认为饮用“非常烫”(超过65℃)的饮料才是可能致癌的原因,因为有研究显示这个行为和食道癌相关。滚烫的热饮可能会伤害喉咙表面的细胞,并因此为癌细胞提供生长的舞台。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